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行业背景和专业介绍

一、专业背景      

    随着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能源发展及相关动力产业链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占据着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属于一个发展势头强劲、人才缺口较大的支柱型行业。北京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与我国能源发展及相关动力产业链的发展密切相关,尤其在汽车行业和电力行业这两个方面。本专业主要培养能源与动力工程领域,特别是培养“汽车及发动机方向”或“热能工程方向”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实践、适应和创新能力,较高的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的高级专门技术人才,以满足社会对能源与动力工程领域,特别是在“汽车及发动机方向”和“热能工程方向”科研、设计、教学、工程技术、经营管理等方面大量的人才需求。 
    (1)汽车行业  

    随着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中国已逐渐进入汽车社会,国内需求越来越旺盛,汽车已然成为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日益成为推动整个中国新型工业化的高速引擎。

 

 

  

    随着中国进入汽车生产消费的旺盛时期,汽车人才的需求将达到新的高潮。国内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需要大量人才来补给;外资企业进驻中国市场,也亟需熟悉中国本地情况的汽车专业人才。
    汽车人才缺口巨大,《中国汽车人才发展战略研究》课题报告预测,我国汽车产业职工人数2015年将突破500万人大关,到2020年将达到776.23万人,平均年增长率为10%左右,而现阶段汽车人才的缺口就达到了50万。

    (2)电力行业

    电力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行业之一,近年来我国电力装机容量保持平稳增长,装机容量年均增速保持在10%以上,全国电力生产能力总体较为充足。截止2010年9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容量88512万千瓦,同比增长10.5%,其中水电17696万千瓦,同比增长13.4%;火电67444万千瓦,同比增长8.4%;核电1017万千瓦,同比增长12.0%;风电2344万千瓦,同比增长77.2%。
    电力装机容量供应的电能输出是保证国民生产总值的持续增长的一个重要环节,这就要求电力行业在发展规模上跟上经济发展;由于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求,电力行业正面临着节能、清洁的目标发展。规模的增大需要庞大的人才队伍,技术的革新就需要高超水平的技术专才。

    

二、专业简介

    北京交通大学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隶属于机电学院动力与能源工程系,该系目前有1个本科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和3个硕士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原名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自2001年开始正式招生,每年招生90余人,已为我国能源与动力行业输送千余名优秀毕业生。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是一门与现代汽车技术及电厂热能技术紧密结合的综合型专业,分成“汽车及发动机专业方向”和“热能工程专业方向”两个专业方向。该专业具有知识构成与应用涵盖面广泛的特点,既可培养在汽车及发动机行业从事产品与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和管理等方面高级复合型人才,也可为电厂热能管理和电力行业相关领域培养输送高级技术人才。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培养,毕业生在汽车或电厂热能行业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和良好的适应性。

    北京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具有一支结构合理、优秀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28人;其中,教授(博士生导师)7人,副教授9人,讲师12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1人,通用汽车中国科技成就奖获得者1人,北京交通大学优秀主讲教师7人。教师以中青年为主,骨干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和国外研究经历。

   

三、专业特色

    (1)具有两个特色鲜明的专业方向 
    学生从大三第二学期起,可以根据自身爱好选择“汽车及发动机专业方向”或“热能工程专业方向”学习。
    (2)就业方向特色鲜明、优势明显
    “汽车行业”和“电力行业”是我国近年来高速发展并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行业,这两个行业对于具有专门知识的专业技术人才具有长期旺盛的需求,“汽车及发动机专业方向”或“热能工程专业方向”的毕业生就业方向特色鲜明、优势明显。 
    (3)毕业生基础牢固、知识面广,竞争力和适应性强 
    本专业学生需同时掌握学习公共基础课和机电大类专业基础课和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等专业基础主干课程;同时还根据不同专业方向学习汽车理论、内燃机学、新能源车用动力技术以及汽轮机原理、锅炉原理、核反应堆热工水力学,能源与审计等特色专业课程;课程采用研究性教学模式,部分采用双语教学;并通过工程训练、热工综合实践、发动机拆装实践以及各类科技竞赛等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以提高学生就业或进一步深造的竞争力和适应性。
   (4)毕业生继续深造途径广阔
    毕业生具有基础牢固、知识面广,竞争力和适应性强等特点,因此除了可以在汽车或电力部门的大中型国有企业、中外合资和外资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工作外,毕业生还可以通过考研或保研的方式在本校或国内外其他高校的相关专业(不只局限于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