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学生谈专业-张涛-保研

    我于2001年考入北京交通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当时对本专业并不是很了解,也谈不上兴趣,只是听别人说这个专业以后的发展不错。
    在本科四年的学习中,随着对专业基础课程逐步深入的学习,加上专业老师的影响,逐渐对热能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让我深刻体会到热能专业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生活中用的电、汽车、飞机等都与本专业有着密切的联系。老师们高深的专业造诣、课程中设置的各种实践活动,使得流体力学、传热学、工程热力学等专业基础课中枯燥的理论变的浅显易懂,让我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中如鱼得水。曾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在大三获得二等国家奖学金。2005年我被保送到本专业读研,进行更进一步的学习。 
    在研究生期间,通过对专业学科更深入的学习,认识到本专业在国民经济各部门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能源、交通运输、汽车、船舶、电力、航空宇航工程、农业工程和环境科学等领域。在此期间,能有较多的机会与领域内的专家进行交流和学习,了解到专业前沿的研究方向;能够自己动手搭建试验台来验证自己的想法;能够培养自己独立进行研究的能力。对我来讲更重要的,是导师对自己潜移默化的影响,是从导师身上学到的解决问题的方式和对待科研的态度。
    2008年毕业后一直核电领域设计工作,堆型的热工水力,蒸汽发生器等主设备的热力计算,蒸汽热水管道的布置,汽轮机的设计等重要的设计方向都与热能专业有直接关系。将所学的知识直接应用于工程实践时,才发现“十年磨一剑,霜刀未曾试”,这是我在热能专业学习的又一个起点,使我深深体会到,在职业发展这条道路上,自己的理想是目的地,扎实的专业知识及导师的影响是道路的基石,而自己的努力决定了到达目的地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