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学生谈专业-胡东旭-保研

    我叫胡东旭,来自河北省秦皇岛市。2007年9月1日,带着梦想与期待,我跨入了美丽的北京交通大学,就读于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现为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在这里我非常系统地学习了专业知识和技能,为研究生阶段的进一步学习和科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专业非常注重对学生基础知识和专业素质的培养,在课程设置上遵循了循序渐进的原则。在大一大二以高等数学、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等基础课程为主。在此期间,虽然对专业课程接触较少,但系统而全面地学习了作为一个工科学生所必需的基础课程。此阶段不仅为接下来的专业课程学习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基础,更重要的是增强了逻辑思维能力,对今后的学习和科研工作都大有裨益。进入大三以后,开始学习传热学、流体力学和工程热力学等专业课程。在开始接触时感觉比较晦涩难懂,但是各位老师凭借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深厚的专业造诣,讲课时深入浅出,而且在课下认真答疑,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学好专业课程。
    除了课程学习之外,本专业还为学生提供了多种施展自己能力和才华的平台,比如机械创新大赛、制冷空调大赛和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等,大赛中的每个队伍都有专业的老师进行指导和帮助。我在大三和大四时,分别参加了机械创新大赛和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在机械创新大赛中,我们团队设计了一种新型逃生防盗窗,获得了北京市级三等奖。在贾力教授的指导下,我参加了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我们团队设计了一种用于大功率LED散热的脉动热管,作品得到了各位评审专家的肯定。在大赛过程中,我不仅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了实践当中,锻炼了动手能力,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同时还增强了自己的创新思维和团队协作意识。本科阶段参加这些科技实践活动的经历,提高了我的综合素质。
    2011年我被保送到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工程热物理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导师为贾力教授,主要从事微细流动与篦齿封严实验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