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学生谈专业—晁嫣萌-保研

    我是08级热动2班的晁嫣萌,于2008年考入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现在的能源与动力工程),并于2012年保送至北京交通大学工程热物理专业攻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与我国能源发展密切相关,涉及的汽车和电力行业均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且属于发展势头强劲、人才缺口较大的支柱型行业,毕业生均能获得较好的深造前景和相关企业的工作机会。
    大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丰富而多彩,让我收获很多。在大一大二学年主要以学习工科基础课程为主,例如微积分,大学物理,机械原理等基础工程。除此之外,我还积极参加了学校举办的各类科研竞赛,通过参加这些比赛自己巩固了书本上学到的知识,提高了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也增加了自己对专业领域的了解和兴趣。于此同时我还参加了大量的学生工作,在社团活动中迅速成长,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服务其他同学,自己的综合素质也得到了提高,并在此期间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大三开始了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例如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及燃烧学等,让我对本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大三暑假自己进入了我校热能工程研究所学习,接触到了本学科相关领域前沿的研究内容,例如清洁能源的开发与利用,工业过程中的传热传质等,实现了课本所学知识与实际应用的融会贯通。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和师兄师姐们的言传身教让我的科研水平得到了最大的提高,也为自己日后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每当看到自己的成长和进步,都非常感谢学校及学院提供给我们的这些发展自己的平台,这也是我选择继续留在交大攻读硕士学位的原因。
   
能源是国家经济和科技发展的保障,也是世界瞩目的话题,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对能源的高效利用正是我们专业所追求的目标。我相信选择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是非常值得的,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为我国的能源行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