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学生谈专业-刘志豪-出国

    我于2009年考入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的热能与动力工程(汽车工程方向)专业,经过四年的学习,我对所学的专业有了一定的了解,具备了工科人应有的素质,并且通过课外实习积累了较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毕业后,我申请到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读研。
    在学校学习期间,交大老师兢兢业业,不仅科研成果丰硕,而且能够将自己丰富的理论知识传授给我们,所谓教学相长,同学们也都脚踏实地。我也积极的参与课堂,学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机械类专业的特点是需要我们“埋头苦干,抬头思考”。只要勤奋学习,积极思考,就会在学习中变得主动。
    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现在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课程设置合理,大一大二是基础课,打好数学基础无论是以后继续深造、工作都会受益匪浅,所以基础课是重中之重,可以说我们专业是以高等数学为工具,对热物理现象进行研究,并且运用到工程实践。到了大三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以及根据就业情况选择不同的专业方向,汽车工程方向的课程非常注重基础,在强调理论学习的同时,又不乏实践的机会,比如认识实习、汽车发动机拆装等课程,这些专业课程紧密结合理论与实践,让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前沿的技术。认识实习,我们深入汽车厂,零距离的与工程师交流,我们不再局限于课堂,而是听到了来自生产一线的声音。同时我们也开设了双语专业课,这让我受益匪浅,很多世界知名的教材,浅显易懂,引入的公式推导详细,并且很多思考题都来自日常生活,这对于打下扎实的基础非常有帮助。
    学习之余,本专业开展了大学生创新大赛,鼓励本专业学生参与,并且会有专门的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亲自指导。我们专业的本科生科研学术竞赛活动形成了良好的传统。我于2011年参加了“Honda中国节能竞技大赛”。在老师和队友同学的通力合作下,我们获得了大学组第9名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