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学生谈专业-刘宽伟-保研

    我在2008年进入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学习,所学的专业是热能与动力工程。在四年的大学生涯中,我秉承“知行”校训,认真学习学校安排的专业课程并且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实践活动,这些使我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由此,我获得了北京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并在2012年保送至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动力机械及工程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根据学校制定的培养方案,大一和大二两年,我学习了微积分、大学物理等公共基础课程和机械制图、材料力学等专业大类基础课程,使我具备了一定的工科基础。大三和大四两年,我学习了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汽车构造、内燃机学等专业课程,使我对汽车行业有了一定的了解,也使我具备了一定的专业基础,也为我后续的研究生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大一、大二的学生,学校会组织相关的学科竞赛活动,比如数学、物理、英语、物理实验等竞赛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基础知识。这些我都会积极报名参加,收获更多知识的同时也得到了一些荣誉,如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三等奖、北京交通大学物理实验竞赛三等奖等。对于大三、大四的学生,本专业的老师会负责组织和指导专业相关的实践类竞赛活动,比如大学生创新项目、制冷空调大赛等,同时,本专业的老师会负责提供专业相关的实践平台,比如节能车队、发动机拆装基地等。对于这些锻炼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机会,我都会努力把握。在大三,我成为了“绿动之心”节能车队的主力队员,主要负责发动机部分,并且和另外四名队友去上海参加了第四届Honda中国节能竞技大赛,并且我们车队在122个参赛队中排在第17名。同时,我和另外两名同学组队参加了大金空调公司举办的制冷空调大赛,最终获得了京津冀赛区的二等奖。
    为了提高自身的人际交往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我一直担任机电0812班的学习委员一职,尽心尽责,积极参与班级事务并为其他同学服务。在课余时间,我还参加学院太极拳代表队,在校体育文化节太极拳比赛中获得第三名,锻炼了身体,也认识了很多朋友。
    学校除了提供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机会外,还会设置多项奖学金,奖励在学习和实践方面优秀的学生,以提高学生努力学习和勇于实践的积极性。我在本科期间,有幸获得一等学习优秀奖学金三次,国家奖学金、汉能李嘉宁专项奖学金、万桥专项奖学金各一次。
    2012年9月,我进入北京理工大学军用车辆动力系统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学习,主要从事动力机械结构强度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