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社会实践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实践几乎已成为大学的一门“必修课”。学生可以在这个课堂里自由驰骋, 发挥自己的才能, 开创自己的基业, 充分利用在校期间以学习为主、学好和掌握科技知识的有利条件, 在社会实践中磨炼自己, 真正锻炼和提高自己的实际工作和适应能力。我们鼓励学生通过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来拓宽社会视野、掌握实践技能, 修养人格、树立责任、规划人生。以下为本专业本科生在校期间参加过的几个具有代表性的社会实践活动:

(1)希望工程激励行动

    希望工程激励行动是支持在校大学生持续开展社会公益服务,为社区带来有益改变的一项活动。通过项目实践,旨在帮助青年提升能力,成为有责任的行动者和公益文化的倡导者。
我专业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希望工程激励行动活动,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不仅锻炼了自己的社交能力,还进一步明确了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感。在活动的参与中,我们收获的不仅是个人能力的提升,更有一种与人为乐的幸福。

   

图1 节能车队在广州合影                                  图2 比赛发车前最后检查

(2)星巴克环保项目

    星巴克环保项目是宋庆龄基金会与美国星巴克公司共同推出的,一项旨在增强当代大学生环保意识及创新精神,提高广大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的一项公益活动。通过向项目的申请,项目可获得一定的赞助基金,并用基金顺利的完成申报项目。

    我校一直以来都有很多同学参与其中,能源与动力工程的同学更是其中的佼佼者。2013年我们专业再次有同学组队参与,名为“节能微公益——基于节能车的环保之旅”,并成功获得赞助。到目前为止,该项目组的同学组织了很多活动,如节油卡片的发放等。改项目的参与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更是加强了同学们的环保意识。

   

图3 节油卡片的发放                                       图4节油技巧的探索

(3)志愿服务

    志愿活动是一项是传递爱心,传播文明的行为。我们鼓励学生应当多参加志愿活动,以回报社会并且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我校设有青年志愿者协会,会组织很多志愿服务,力求让每个同学都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同学们利用闲余时间,参与一些有意义的工作和活动,既扩大了自己的生活圈子,更可亲身体验社会的人和事,加深对社会的认识,对学生自身的成长和提高十分有益。

 

  

                    图5 志愿者前往大兴区小学支教                         图6 前往钓鱼台宾馆会议志愿服务

(4)爱心“眼”“绎”社会实践团

    为使大学生更好地了解融入社会,培养自己的社交沟通能力,我校每年都会有寒暑假社会实践任务。同学们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实践项目,更有一些优秀实践团前往祖国各地进行考察。在2013年度暑假社会实践中,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两位同学带领团队获得社会实践优胜奖。

    2013年8月22日,北京交通大学“爱心‘眼’绎”社会实践团前往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开始了为期7天的志愿服务活动。实践团深入贫困老人家中,与老人促膝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切身感受他们的生活环境,倾听了他们最切实渴望的梦想;实践团还前往平安县百货市场购置老人们切实需要的生活必需品,例如米、面、油和衣服等;为了调研青海省西宁市部分地区对中国梦的认识与了解程度,实践团向当地人民发放200多份问卷。

      

图5 实践团帮老人购置生活必需品                   图6 实践团帮助当地农民收割庄稼

 

 

图7  实践团在发放调查问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