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主要科研平台与设备

(一)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技术重点实验室
    “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技术重点实验室”拥有五个子实验室,分别是气体燃料发动机性能实验室、车用动力总成实验室、清洁燃料发动机实验室、电池传递机理实验室以及动力电池性能测试实验室。实验室共拥有实验室面积1600m2,技术人员6人,实验室拥有研发相关的多种试验台架、分析软件及配套系统,仪器设备总价值约为2100万元。
    气体燃料发动机性能实验室拥有发动机及电控系统试验台,该试验台用于车用发动机电控系统优化标定及性能分析。由发动机、PC机监控系统、标定用ECU、试验控制台和废气分析仪等组成。试验平台拥有AVL内燃机综合数字分析仪、AVL内燃机废气分析仪、CB466燃烧分析仪等仪器设备、Kistler公司缸内压力传感器及电荷放大器、天然气质量流量计。
    车用动力总成实验室拥有用于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系统各主要部件控制策略调试,测试动力总成系统的通信、管理、控制和协调功能,并对其进行完善,开发完成混合动力车动力总成试验台架。台架试验在保证各种控制逻辑和故障处理的合理性和正确性的同时,优化整个控制系统和控制参数,以达到提高混合动力轿车的燃油经济性和降低发动机尾气排放的目的,同时也通过此试验为转鼓试验、整车试验和道路试验打基础。
    清洁燃料发动机实验室拥有卧式单缸清洁燃料发动机及电控系统试验台,该实验室主要从事清洁燃料发动机的开发和性能优化研究工作。
    电池传递机理实验室拥有高精度质子流量计、高速摄影CCD、超声波流量计及压力温度精密测量等仪器,主要开展对燃料电池内部传递行为的研究,该项研究对电池性能的改善与控制具有重要意义。
    动力电池性能测试研究平台由整组电池测试设备、单体电池测试设备、恒温箱、油电混合系统等组成,能够完成单体电池性能测试、整组电池性能测试、电动汽车实际工况模拟,为混合动力能量控制策略、电池管理系统以及电池化成和测试装置研究提供试验条件。该测试平台由单体和成组测试平台、环境模拟测试平台、电池筛选和维护平台组成。
(二)洁净能源利用及污染控制实验室
1.篦齿封严特性实验研究平台
    以小型精密化实验为主,建立篦齿封严流动特性的实验研究系统。以压缩空气为工质,组建不同结构尺寸和不同篦齿数目的封严系统,通过精密测量,获得不同来流参数下的流量和压力变化特征,修正和标定CFD计算结果,寻找降低泄漏量的有效途径。

2.复杂成分多相流体强迫对流传热传质机理研究及表象观察实验平台
    复杂成分多相流体对流传热过程机理复杂,热量在两种流体之间传递过程中会发生相变,相变的发生既会改变实验工况,又会引起物质在两种流体交界面之间或者流体与接触壁面之间进行传递。本实验台可针对多种流体、多相流体的传热传质进行设定工况研究,可进行表象的离线可视化观察研究,并可对实验数据进行保存、计算和拟合等处理。
    实验采用天然气燃烧产生的烟气作为实验用气体,通过改变燃烧功率、过量空气系数以及蒸汽发生器阀门开度来调节混合气体的流速、不凝性气体含量、温度等参数。实验主要由烟气系统与冷却水系统以及测量系统构成,前两者主要包括锅炉、蒸汽发生器、鼓风机、引风机等,后者采用的仪器主要有数据采集仪、烟气分析仪、电脑、微压计等。

                        

3.电磁场驱动纳米线管运动试验系统研究平台
    纳米线溶液置于螺旋震荡分散器进行分散,分散后滴入观察皿中。观察皿为封闭结构,避免液体蒸发导致的液体内部流动。将观察皿置于二维位移载物平台上,调整光路系统及镜头聚焦,得到曝光帧率合适的明亮视场。调整线圈调压器,使Helmholtz线圈产生场强适中的均匀磁场;调整电机调压器,使电机转速适中。开启直流电源使线圈转动,观察纳米线运动情况并启动CCD记录,同时记录线圈电流和线圈转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