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学生谈专业

    我是来自工业工程专业的毕业生——李琦。很荣幸有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我在红果园(北京交通大学)的学习生活的四年,也希望自己的经历和感悟能够增加大家对工业工程的认识。
什么是工业工程?
    工业工程,按我的理解,就是用数学的基础,系统的眼光,多样的工具解决规模化的问题。优秀的工业工程师是有着扎实的工科背景和数理基础,能考虑全局,重视流程的复合型管理人才。工业工程师以集人、机、物、信息等的综合系统为研究对象,用工程师的手法去解决与工程和管理有关的问题。
为什么选工业工程?
    近年来,中国企业飞速发展,但中国优秀管理人才仍然极度缺乏,在加入WTO后,大批外企涌入,冲击中国企业的发展,需要有大批优秀的管理人员对企业进行改革,跟上时代的步伐。因此,中国在未来十年里需要大批管理者来改革企业,更需要优秀的,管理者来支撑企业。尤其需要有工科基础的管理人才!由于中国的管理科学发展较晚,管理知识大部分源于国外,中国的企业管理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中国急需管理人才,尤其是经过系统培训的高级管理人才。因此企业管理职业市场广阔。
    工业工程,厚基础,宽口径,就业的路子很宽。我们可以成为整合系统的设计者及管理者、长期计划的规划者或是高阶层决策的顾问者。
工业工程专业能给我带来什么?
    1)参与的观点,打造出色的表达能力
    敏于行,讷于言。一向是人们对于工程师的标签,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能够清晰准确的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已成为工程师的必备素质。我校的工业工程专业,几乎所有的专业主干课,都包括学生上讲台、小组汇报等形式的教学内容,让学生在课堂上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有勇气站在台前,捍卫自己的观点,他人才能认可你的自信,你的能力才有机会得到体现。现在我能在公众场合侃侃而谈,正是源自这几年的训练。
    2)以学生为本的观点,创新知识体系
    学生是教学的主体,也是课堂的主人。在我们专业,学生可以参与培养计划的制定和修改,可以与老师商定授课的形式。师生在平等的前提下教学相长。这样形成的知识体系,才是学生需求的体现。其中有一门专业课程的授课时间从大三改为大二,就出自于我的建议。
    3)流程的观点,提升时间管理能力
    流程的观点,是工业工程的重要观点。大学和高中不一样,课内学习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平衡学习、社团工作、科研、娱乐之间的关系,是每个大学生面临的必答题。想要在保证学习成绩的前提下,体验社团活动,参与科研实践,就需要有很强的时间管理能力。我应用课程上的一些方法,对自己的生活进行规划和优化,才保证我在学习、工作、科研以及生活中游刃有余。
    4)系统的观点,提升领导执行的能力
    领导力与执行力,恐怕是走向实际工作后的最重要能力。工业工程的课程中包涵很多经营管理的内容,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又有很多依靠团队完成的任务。大家轮流扮演领导者和执行者的身份,这对于提高大家的团队意识和协助能力意义重大。举例来说,我在担任院学生会主席时,就应用矩阵式的管理模型,明确各部门的权责分工,并根据项目管理的理念进行动态调整,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5)做中学的观点,积累实践科研经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掌握知识的最好方法就是实践。这几年的课程学习中,我们做过机械马,编过小软件,泡过实验室,蹲过图书馆。专业提供了大量课程的实践和课外的科研机会,让我们能够在做中学、错中学。
    6)国际化的观点,创造国际合作的机会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专业很重视和国内外相关学校、机构的联系。几乎每年都有学生有机会到台湾、美国、比利时等国家的高校交流学习,参加国际合作项目。几乎每个月,都有机会参加国内外相关学者的讲座。这无疑拓宽了大家的视野。我个人就参加过两次国际会议,和十余位学者有过交流。
    当然,学校和专业能提供的,仅仅是一个平台,如何提升自己,则是大家要考虑的事情了。倾听自己的心声,探查自己的兴趣,思考社会的发展,确定前行的方向,这也许是大家要面临的第一次重大抉择。路要自己选,要自己走,没有人有能力、有权利替你选择,替你付出。我的这些经验,只是想让你们的步伐更踏实一点,更坚决一点。

  

    学生简介:李琦,工业工程专业2008级本科生。曾获2011年度思源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习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曾获北京市三好学生、首都“先锋杯”优秀团员、校一、二等社会工作奖学金、校社会实践优秀奖学金、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军训干部、校优秀团干部、校精英训练营优秀营员等荣誉。曾任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书记,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院学生分会主席,院辩论队领队。曾获全国语文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全国英语竞赛三等奖。该生目前在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