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工业工程专业介绍

☆专业简介
    工业工程(IE)是一门工程技术与管理技术交叉的复合型工程专业,是研究如何用科学的方法追求卓越持续改进、实现生产与运作过程更高效率和效益的一门学科。依托“国际化创业型工程与管理复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和“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贯彻“做中学、产学合作、国际化”的教学理念,注重学生国际交流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把学生培养成为达到国际用人标准的高素质技术与管理人才。

☆培养目标
    为适应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对工程技术与管理复合型人才的巨大需求,发挥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本专业培养掌握工业工程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及素质(系统与批判性思维能力、学习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职业道德、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能力、多元文化视野、社会责任感)、具有一定工程实践能力的工业工程师,并达到工业工程专业的国际人才标准。

☆培养标准及实现矩阵
    

方面

内容

培养标准

实现环节或途径

知识

自然科学基础知识

掌握系统的数学、物理和化学等工程科学基础知识

开设微积分(B)等数学类、大学物理(A)等物理类及工科化学等理论及实践课程

人文社科基础知识

具有丰富宽广的人文科学知识和批判性思维及分析问题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 具备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健全人格

开设政治思想理论课、体育、军事理论等系列课程构成的必修课程以及由人文科学与艺术、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系列课程构成的选修课程

专业基本理论知识

掌握扎实的工业工程及相关的工程、管理和信息技术等基本理论知识并用于实践

开设工程制图基础、机械设计基础、制造流程与系统、管理运筹学、应用统计学、工程经济、电路基础等专业必修课;开设系统工程、管理学、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科研技能研究方法论等选修课程

职场需求、专业发展现状和前沿知识

能够跟踪本领域学术和职场的最新技术发展趋势,具备收集、分析、判断、归纳和选择国内外相关技术信息的能力

开设工业工程职场认知实习;各专业课程的前言部分、专业前沿讲座,自主选修模块;毕业设计、大学生创新和实践、各类大赛等

能力

专业基本技能和应用能力

掌握调研、查阅文献和基本工艺操作、数据处理等工业工程相关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够应用工业工程专业相关的基本技能解决工程技术和管理问题

开设学科专业基础课程及其课内实验环节;开展产学合作与基于项目的学习,结合工程实践开展毕业设计等综合实践环节

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和技能发现、分析、解决专业相关问题能力

掌握工业工程专业理论和技术,并能够熟练应用其对生产和服务系统进行规划、设计、优化和评价

运用产学合作和基于项目的CDIO的教学模式;开设基础工业工程、物流系统与设施规划、生产计划与控制、质量管理与可靠性、人因工程、管理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等专业课程;开设生产系统综合实践、自动化制造系统综合实践、毕业设计等各类综合实践活动

国际竞争与合作能力

具有跨文化交流能力,拓展国际视野

英语教学采取用中学;开展英语教学、双语教学及国际交流与国际合作项目培养

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

具有信息获取、知识更新的在线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设置自主选修、研究性教学、专题研究

素质

创新意识

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

设置设计类实验及实践课程

职业道德

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开设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课程,引导学生深入职场了解需求和责任

团队合作能力

具有交流沟通、协调合作的团队合作能力

基于项目的学习贯串在所有的课程学习中,采取团队合作形式,并有口头和书面交流沟通的训练


☆专业特色  

学科
支撑

隶属机械工程一级学科,本-硕-博授予权;
专业教师博士率达100%,且均具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的经历。

实践
平台

依托国家级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展实验教学,综合实践环节贯穿大学全过程;
创业实践、国际合作项目培养学生创业能力和国际化交流与合作能力。

培养
模式

从职场出发确定培养目标,以学生为中心,基于项目的主动学习模式;
国际化教育环境,采用英语或双语教学,按照国际标准培养人才。

课程
设置

专业课程体系(点击链接)
特色主干课:管理运筹学(双语)、应用统计学(双语)、质量管理与可靠性(英语)、物流系统与设施规划(双语)、生产计划与控制(双语)、系统建模与仿真(双语)、人因工程、管理信息系统、制造流程与系统。

学生
前景

出国率高,考研选择广,继续深造的学生占总量的50%以上;
近三年深造率34%,其中考取“985”和“211”院校的学生占97%。
近三年出国率约为17%,主要去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等国的著名大学。
就业面广,就业率高,就业能力强。
就业率在96%以上,毕业生能胜任生产管理、布局优化,系统改善等工作,可在企业、政府机关、科研院所以及银行、医院等服务行业就业;
主要就业单位:中铁集团、中国电信、中国航天、中国一汽、中国船舶…… 

 

☆专家谈专业
     工业工程就是对大规模生产和服务工作流程的规划、设计、改进、优化管理以达到流程系统的高效率、高质量、低消耗,为人类生产和生活造福。它产生并应用于大批量生产的制造业,现在也广泛应用于医疗、物流、餐饮、银行、政府行政服务等领域,是保证高效、低耗、优质、稳定大规模生产的最重要技术。本专业从专业职场的职责任务出发确定培养目标,建立了基于工程项目开发一体化的课程体系;通过双语教学和国际项目合作等方式,构建国际化教育环境,按照国际标准培养人才。
    专家简介:查建中教授,博士生导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主持人,北京交通大学校企合作委员会副主任,比利时鲁汶工程大学董事、客座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技术与教育研究所理事会成员,机械工程、智能工程专家。
☆学生谈专业    
    工业工程就是用数学的基础、系统的眼光、多样的工具解决规模化的系统和流程问题。优秀的工业工程师是有着扎实的工科背景和数理基础,能考虑全局,重视流程的复合型管理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可以成为整合系统的设计者及管理者、长期计划的规划者或是高阶层决策的顾问者。在大年四年中,我在“以学生为本、做中学、国际化”的学习环境中,不断创新知识体系,积累了实践经历,提高了国际化交流合作及创业与创新能力。
    学生简介:李琦,工业工程专业2008级本科生。曾获思源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习奖学金。该生目前在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继续深造。


报考提示:
    不能准确识别单颜色导线等的学生不予录取;一眼失明另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400度的学生不宜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