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机械类专业2014年自主招生选拔标准及简介

专业类别名称:机械类
    ◆包含专业:机械类
    ◆报名要求:
    1. 对机械类专业有浓厚兴趣;
    2. 政治思想品德合格,身心健康,综合素质高;
    3. 具有良好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
    4. 具有较强的创新和实践能力;
    5. 数学物理较好。
    可以作为证明材料的高中阶段常见获奖示例(其他材料可参照执行):
    A. 全国高中生数学、物理、信息学、化学、生物学科竞赛获省级复赛三等奖及以上;
    B. 机器人竞赛省级以上获奖;
    C.与本类别相关的省级及以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
    D.与本类别相关的发明创造类获奖或专利;
    E. 实践类研究报告或已发表的论文(第一作者)。
    ◆专业类别简要介绍(详细介绍请点击此处):
    机械类专业涵盖机械工程、车辆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及工业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学生入学第一年按照机械大类基础要求进行培养。在大学一年级第2学期学院根据学生提交专业志愿情况、学生成绩和专业办学规模组织分专业工作。学生从大学二年级将进入机械类所属的5个专业进行培养。
    机械类专业建设基础雄厚,建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北京市精品课程、北京市级精品教材以及北京市教学团队;获得多项国家级和北京市级教学成果。专业实践平台坚实,建有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国际交流广泛,与美国、加拿大、德国、瑞典等国家著名大学有广泛的合作学术交流。
    车辆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首批卓越工程师培育计划试点专业、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示范专业。机械工程专业及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已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业工程专业依托国家级“国际化创业型工程与管理复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开展人才培养。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生从大学三年级第二学期起,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和爱好选择“汽车及发动机方向”或“热能工程方向”学习。
    机械类专业非常重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已将学生科研训练和创新实践活动列入培养计划,并贯穿四年全培养过程。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学科竞赛的覆盖率达85%。在学院特色的学科竞赛中,曾经获全国CCTV机器人电视大赛第三名、最佳设计奖、最佳创意奖;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竞赛一等奖、首都高校机械创新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多项。学院对在创新实践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学生,给予免试推荐研究生加分政策。
    毕业生深受科研院所、行政机关、高科技公司、企事业单位以及外资企业等用人单位的欢迎,就业率可以达到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