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工业工程(全日制专业学位)

◆ 专业简介及特色

  工业工程是一门工程技术与管理技术交叉的复合型工程专业,它综合运用数学、物理学和社会科学等方面的专门知识和技术,以工程分析和设计的原理与方法,致力于研究人员、物料、设备、能源和信息所组成的集成系统的规划、设计、改进、优化,以达到系统的高效率、高质量、低消耗。

  在工业工程发展的100多年中,针对工作组织、质量改善、生产计划与控制、设施布局、企业选址、物料与采购管理以及供应链设计等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和服务的效率和质量,降低了成本,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快速发展。

  北京交通大学工业工程专业隶属于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依托“国际化创业型工程与管理复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和“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北京交通大学办学特色为指导,培养拥有工程背景,管理和技术相融合,注重实践、创新的国际化复合型应用人才。

◆ 主要研究方向

  现代生产模式及系统集成
  制造与服务系统运行优化技术及应用
  人因工程

◆ 师资队伍

  教授3人,副教授6人。
  研究生导师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9人。
  具有博士学位的导师占100%。

◆ 学科建设及科研成果

  北京交通大学工业工程自2002年创办以来,一直致力于国际化创业型工程与管理复合人才的培养,多年来不断改革创新,形成了一条具有北京交大工业工程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2008年成为“国际化创业型工程与管理复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

  目前,该学科拥有首台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交通人因综合测试仿真平台、现代集成制造系统以及生产和服务系统运行优化和仿真实验室,能全方位地保障人因工程、生产和服务系统运行优化、信息系统集成等领域的教学和科研。

  目前该学科已经形成了本科、硕士和博士的完整学科体系,能够招收工业工程博士研究生、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在职人员工程硕士。

  近年来,本学科围绕现代工业工程学科领域开展了系列科学研究。近3年承担和参与各类项目近100项,其中“973”项目1项、“863”项目5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各类省部级项目15项、国家级教研项目1项,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0余篇,EI收录论文30余篇。

◆ 就业

  毕业后可从事的主要工作领域包括科研院所、制造和服务型企业、政府机关、高新技术公司等,从事工业工程相关领域的技术开发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典型就业单位:中铁集团、中国电信、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南车集团、北车集团、中国一汽、中船工业集团公司、北京奔驰、北京地铁装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