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机械工程(全日制专业学位)

◆专业简介及特色

  机械工程(全日制专业硕士)学科主要围绕国民经济和国防中的各种机械装备,开展设计、制造、运行、服务的理论和技术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和研究内容包括机械的基础理论、各类机电产品与装备的设计方法、制造技术与系统、检测控制与自动化、性能分析与实验研究以及各类机械装备运行维护的理论与技术等。

  本学科专业的优势及特色:机械工程(全日制专业硕士)是我校首批获教育部批准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点,师资力量雄厚,研究方向覆盖机械领域的多个方向。本学科导师承担多项国家、省部级以及企业委托项目,与企业联系紧密,实践经验丰富。课程设置针对机械工程领域职业分化越来越细,职业的技术含量和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的特点,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注重培养实践研究和创新能力,增长实际工作经验,缩短就业适应期限,提高专业素养及就业创业能力。

◆主要研究方向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机械电子工程
  机械设计及理论
  车辆工程
  动力机械与热能工程
  机械材料加工工程

◆师资队伍

  教授42人,副教授46人,研究员3名,高级工程师8名,讲师3人。
  硕士生导师109人 ,其中博士生导师56人。
  具有博士学位的导师占90.5%。

◆学科建设及科研成果

  近三年来,本学科共承担国家、省部级及横向合作项目85项,总经费3200余万元,发表论文120余篇。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4项,发明专利优秀奖2项。

◆就业

  本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可到制造型企业、高新技术公司、科研院所等,从事机械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城市轨道车辆等领域的科研、技术开发以及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国有企业45.4%,科研院所45.4%。
  典型就业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广核、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中兵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北京北内有限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