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专业简介及特色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隶属于“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的二级学科,是一门新兴交叉学科,主要研究轨道车辆、汽车、船舶、航空航天器以及管道等各类交通运输工具全寿命周期运行品质、安全可靠和监测维修的运用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目的是适应交通运输安全、高效、经济、环保的现代化发展需要。学科涉及固体力学、流体力学、热力学和传热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多门学科,其发展将充分依托这些学科取得的最新成就,并与相邻的道路与铁道工程、交通信息与控制以及交通运输管理等学科协调并进。

  北京交通大学“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为国家重点学科,以“轨道交通”为特色,以“载运工具安全与环保”为主线,其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主要是以高速列车和重载货车为重点,将轨道车辆的设计、运用和安全保障技术有机地融为一体,从主动安全控制、被动安全防护、交通系统安全监控、监测维护等多层面保障交通运输安全,包括对轨道机车、车辆结构的动态载荷进行识别并对其疲劳可靠性进行评估;新型车体结构及主要部件的设计优化与试验评估;研究高速列车和重载货车噪声振动测试及控制技术措施,促进我国低噪声轨道车辆技术水平的提高;研究载运工具人-机-环系统安全技术及工程、基于网络的复杂系统控制、工业系统安全技术及工程等。同时,在汽车领域开展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技术的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载运工具运用安全
  汽车节能与控制
  城市轨道交通技术与装备

◆师资队伍

  教授9人,副教授9人,高工1人,讲师8人。
  研究生导师2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6人,硕士生导师19人。
  具有博士学位的导师占89.5%。

◆学科建设及科研成果

  目前本学科拥有雄厚的研究基础、良好的研究工作条件和结构合理的学科梯队,依托“轨道车辆结构可靠性与运用检测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具有从轨道车辆材料到结构的完整的疲劳试验平台以及从仿真到线路实测的结构疲劳可靠性、安全性及振动噪声控制研究平台,载运工具状态安全监控平台,事故机理研究平台,也具有开展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技术的研究的相关平台。

  近年来,本学科围绕现代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学科领域开展了系列科学研究。承担各类项目近100余项,其中国家“863”项目7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7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教育部、铁道部等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50余项。近三年的科研经费超过5000万元。近三年来,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5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1项,铁道部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

◆就业

  本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可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高新技术公司、铁路或城市轨道车辆运用企业等从事教学、科研开发或技术及运用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国有企业32.14%,科研院所28.57%。   
  典型就业单位:南车集团、北车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铁道科学研究院、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标志雪铁龙(中国)汽车有限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北京北内有限公司、东莞中子科学中心、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电铁通信信号勘测设计院、核工业第二研究设计院、北京中清吉大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国际企业合作公司、北京国电智深控制技术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