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热能工程

◆专业简介及特色

  热能工程主要以热能转化设备的能量转换过程、两相流动与沸腾、燃烧设备与技术等为研究方向,应用数学分析手段、计算机仿真与数值解和实验研究等手段,开展热能动力设备与新能源技术、高效换热设备、洁净燃烧技术等领域的理论与技术研究。以培养高水平人才和开展能源动力学科应用科学与技术问题研究为目标。

  经过多年的发展,北京交通大学“热能工程”专业逐步形成了洁净能源热利用理论与技术、多相流动与传热基础研究、燃烧设备与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等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方向。主要开展高效节能和低碳理论与技术研究,同时开展多相流动与传热和洁净能源理论与技术的基础研究。目前在微尺度流动与相变换热、流动沸腾换热、混合气体凝结换热、燃烧电池与锂电池热管理、高效换热器、天然气蓄热式燃烧技术、生物质燃烧热利用、清洁煤燃烧设备与技术等方面取得较好的成果,在国内外具有较大的影响。本专业方向近年来承担了多项国家“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同时承担了大量的横向科研课题,与生产企业合作开展研究工作。主持完成的科技成果获得了多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取得了相当数量科研成果,在国际刊物发表大量高水平学术论文,与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普渡大学、肯塔基大学和日本东北大学等联合培养研究生,与美国奥克兰大学联合承担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接收美国学生来实验室开展研究活动,在国内外本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

  北京交通大学“热能工程”专业的科研背景和研究条件为研究生在学习阶段及从事本学科领域前沿课题的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主要研究方向

  流动、换热及燃烧过程的基础理论研究
  洁净能源热利用理论与技术
  工业过程及装置传热传质技术
  燃烧设备与污染控制技术

◆师资队伍

  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
  研究生导师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7人。
  具有博士学位的导师占100%。

◆学科建设及科研成果

  目前本学科具有完整的理论分析与实验研究体系,建立了高水平的数值仿真平台,拥有微尺度流动与相变换热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建有微尺度沸腾研究平台、微尺度凝结换热研究平台、常规尺度流动沸腾研究平台、混合气体凝结换热研究平台、生物质燃烧研究平台、动力电池电热特性研究平台、燃料电池热质传输特性研究平台、竖直管内凝结换热实验系统等研究条件,为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提供了良好保障和条件。近年来参与制定北京地区能源审计标准的制定工作,是国内节能减排行动计划中能源审计工作的重要技术专家队伍,为全国节能减排工作做出重要贡献,具有广泛影响力。

  近三年来,北京交通大学“热能工程”专业完成国家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50余项。近四年的科研经费超过1500万元,其中国家级纵向科研项目的研究经费占50%以上。近三年来,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检索文章50余篇、EI检索期刊论文60余篇(不含会议论文);近三年授权发明专利15项,部分专利得到了实施应用,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

◆就业

  本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可从事的工作领域包括:继续在本校或国内外其他高校攻读博士学位;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设计规划部门﹑发电公司、冶金及有色公司、石油化工公司﹑环境保护部门、建筑设计与施工﹑机械和高新技术等单位从事热能利用技术和设备的研发以及技术管理工作。
  典型就业的大型企业和高新技术公司:大唐发电集团、中建集团、北京全四维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石油石化集团、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广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华北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冶集团、北京市煤气热力工程设计院、中科院设计院、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能源网、中国铁道科学院能源环境研究所、北京诚信能环科技有限公司及能源热动类高等院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