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材料科学与工程

◆专业简介及特色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研究材料的组成与结构、合成与加工、性质、使用性能等要素和它们之间相互关系及规律,并研究材料与构件的生产过程及其技术,制成具有一定使用性能和经济价值的材料及构件的学科。

  北京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于2005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经过持续的努力,本学科已在轨道交通材料研究、开发和应用方面形成了显著的特色,在金属及其复合材料、无机非金属及其复合材料、材料成形及表面处理技术、材料及其加工过程数值模拟等研究方面建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已拥有轨道交通金属材料、液态成型、半固态成型、粉体成型与烧结、金相热处理五个实验室和“轨道车辆结构可靠性与运用检测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山西省绿色铸造工程中心”产学研联盟、与法国ESI集团共建的“材料工程仿真技术中心”三个学科平台。

  本学科以轨道交通材料为主要研究对象,针对材料制备、成形和应用过程的基本问题,深入开展材料的组成与结构、合成与加工、性质和服役性能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规律研究,推动新材料、新技术和新产品的产业化应用。已在新型Mn系贝氏体钢系列、微合金化钢、奥贝球铁、铝合金及其复合材料、钛硅碳导电陶瓷以及铜基钛硅碳复合材料、复合板基础研究与技术、液态模锻成套技术、等离子熔敷技术、微弧氧化技术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工作;在贝氏体钢轨、车轮、车轴、贝氏体纳米超强钢及贝氏体耐磨钢等新材料与新工艺的开发及推广应用,制动盘、车钩、轴瓦、轴箱等金属及金属基复合材料关键零部件材料研发和应用,M/Mn+1ACn系复合材料新型受电弓滑板等具有特定功能要求的车辆关键零部件新材料与新技术等应用取得实质性进展。

◆主要研究方向

  金属及其复合材料
  非金属及其复合材料
  材料成形及表面处理技术
  材料及其加工过程数值模拟技术

◆师资队伍

  院士1人,教授9人,副教授8人,研究员2人,副研究员2人,高工2人,讲师1人。
  研究生导师2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23人。
  具有博士学位的导师占91.3%。

◆学科建设及科研成果

  本学科拥有一支以院士为带头人、以教授和副教授为骨干,梯队结构合理的学术团队。近年来承担了一批“973”、“863”、科技支撑、国家自然基金、国际合作、省部级科研项目和企业委托的科研课题,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0余篇,SCI 180余篇,EI15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获批近80余项,为研究生的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就业

  毕业后可从事的工作领域包括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高新技术公司等,从事与材料学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技术开发以及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国有企业40.4%,科研院所19.23%。

  典型就业单位:中国科学院、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北京机电研究院、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钢铁研究总院、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机械工业出版社、国家专利局、中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五矿、北京青云航空仪表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东风汽车集团、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沈阳科金新材料有限公司、四方股份、四方有限、北京七星华创、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北方车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