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机电学院举办第二届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

群贤荟萃,齐聚交大。7月20-24日,机电学院第二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暨2015年硕士研究生优秀生源预选拔项目成功举办。经过自由报名、资格审查和电话确认,机电学院第二届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共录取全国四十余所高校优秀大学生126名,其中985、211工程大学的学生占90%以上。
7月21日上午,夏令营开幕式在第九教学楼中心报告厅举行。研究生院副院长荆涛、机电学院党委书记杜永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词。开幕式由机电学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李国岫主持。
荆涛在致词中对机电学院第二届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夏令营学员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他指出,优秀生源是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不断优化研究生招生生源质量是学校一贯的方针,研究生院对机电学院举办暑期夏令营工作给予大力的支持。学校和学院精心设计了专家报告、学术讲座、团队熔炼等各个环节活动,妥善安排了学员在夏令营期间的住宿、餐饮等各个方面的服务,目的就是为了确保各位学员在夏令营期间能够安心学习,愉快生活,学有所获。他希望夏令营学员珍惜机会,充分了解学校学院的学科专业特色,有的放矢,认真备考,顺利完成自己的“上研梦”。
杜永平感谢学校研究生院对此次夏令营活动的大力支持。他介绍了机电学院自1958年建系以来的历史沿革及发展现状。他指出,夏令营搭建了广大学员与知名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的平台,他希望广大学员通过这几天与名师的交流学习,既可以丰富专业知识,拓宽学术视野,又有机会了解各学科各专业的研究方向,与我院的硕导、博导建立起初步的联系,从而更好地服务于2015年的硕士研究生优秀生源预选拔工作。他还对夏令营学员的学习生活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遵章守纪、严格要求;二要谦虚请教,博采众长;三要勤学笃行,力争上游;四要注意安全,身心愉快。
李国岫做了夏令营主报告。他分别从学校简介、学院概况、专业介绍、招生政策、夏令营概况、就业情况、综合素质教育平台及研究生阶段的主要任务等八个方面做了全面论述。他强调指出,研究生阶段的主要任务是“立志、规划、修身、治学”四件大事,他希望广大学员要知所行、知所止,把学会做人放在首要位置,塑造正确的价值观。
机电学院李德才教授、李强教授、贾力教授、韩建民教授、姚燕安教授、张勤俭教授分别作了专题学术报告。李德才教授娓娓道来纳米磁性液体的神奇特性及其在密封、润滑、传感器、印刷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李强教授结合轨道车辆结构可靠性讲解了机械结构的疲劳、断裂及可靠性的理论;贾力教授介绍了导热、流体流动、热辐射等理论及在现代工业的应用案例;韩建民教授讲述了轨道交通材料及转构架、制动盘、车体及车内材料关键技术;姚燕安教授分享了他所带领的研究生科研团队近年来创意研发出来的各种几何机器人;张勤俭教授讲述了机械工程学科的历史回顾、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前瞻性强,集中体现了机电学院专家学者的研究水平和治学态度。
夏令营还安排了团队熔炼、职业生涯规划讲座、趣味运动会、参观校史馆和实验室等环节。
7月23日晚,夏令营举行了闭幕式。机电学院李国岫副院长向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希望广大学员珍惜时间、增强紧迫感,坚定信念、务实践行,并诚挚欢迎广大学员报考交大机电学院。
机电学院第二届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暨研究生优秀生源预选拔项目自今年3月份开始筹备,历时4个多月,得到了研究生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为了全面保障夏令营各项工作,机电学院从研究生骨干中挑选了3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担任夏令营的志愿者,这些志愿者既服务于夏令营各项工作,又作为师兄师姐热情为广大学员答疑咨询,受到学员们的普遍赞誉。
近年来,围绕落实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目标,我校机电学院积极探索优化生源质量的新途径,举办暑期夏令营正是扩大我校研究生教育影响力,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的重要举措。本次暑期夏令营以“搭建平台、促进交流、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为宗旨,搭建了全国优秀大学生了解我校学科发展、感受学院学术氛围、并与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夏令营在提高优秀大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学术创新意识的同时,对有意向报考我院的优秀学员进行创新能力认定,为 2015年硕士研究生优秀生源预选拔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机电学院)

1-夏令营开幕式
 

2-夏令营学员合影

3-夏令营专家报告及各环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