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机电学院2014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细则

  为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和构建符合博士研究生培养规律的招生机制,学校将对博士生招生制度进行改革,试行“申请考核制”。根据学校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2014年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细则。

  在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过程中,坚持科学选拔和多样化考察,强化学科综合考核,注重专业素质、科研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培养潜质的考查,扩大导师、研究团队和学科在招生中的自主权,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择优录取。具体实施细则如下:

一、个人申请

  (一)报名条件

  1.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2.其他报名条件及要求参见2014年博士生招生简章。

  其他说明:

  1.在读的“在职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和“非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人员不得以应届生身份报名,须获得硕士学位后方可报名。

  2.境外所获得的学位需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二)网上报名 

  申请人参照2014年北京交通大学招生专业目录选择报考的专业、研究方向和导师,按照规定的时间在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博士生报名系统中选择申请考核招生方式报名,并缴纳报名费。

  (三)递交申请材料

  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向学院提交申请材料,其中包含:

  1.网上报名系统中下载打印的博士研究生报名登记表;

  2.至少两位与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相关的副教授(或相当于副教授)及以上职称专家的推荐信(由专家填写,如果打印,专家须在每一页纸上签字);

  3.思想政治情况表(加盖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政工部门公章);

  4.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件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一张A4纸上;

  5.往届生提供硕士学位、学历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本科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6.应届硕士毕业生递交学生证复印件和带有照片的所在单位研究生院或研究生管理部门的在校证明原件;

  7.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的原件(或是加盖档案部门公章的硕士成绩单复印件);

  8.往届生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论文目录、详细摘要和主要结果;

  9.一份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学科综述与研究设想,内容应包括所研究领域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发展动态;研究内容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拟采取的研究方案;预期的创新性成果;研究工作计划等。字数不少于5000

  10.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11.至少有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TOEFL,雅思,国家英语专业考试,WSK(PETS 5)中一项英语考试的成绩证明(成绩有效年限为200812-201312月);

 英语考试成绩具体要求如下:

  (1)国家英语四级:成绩≥475;

  (2)国家英语六级:成绩≥425;

  (3TOEFL:成绩≥72;

  (4)雅思:成绩≥5.5;

  (5)国家英语专业考试:四级成绩≥60分,八级成绩≥60分;

  (6WSK(PETS 5):笔试成绩≥45分。

  12.往届生报考非定向时,提供本人人事档案管理单位开出同意报考非定向的证明,人事档案存放在人才流动服务机构的考生须提供存档证明。

二、综合素质考核

  (一)组织构成

  1.学院成立以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兼副书记为组长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学院招生工作的总体领导、招生指标的分配、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的审定和招生过程的监督等工作。

  2.学院根据学科实际情况成立2个学科考核小组,即“机械工程”考核小组和“载运与安全”考核小组,小组成员包括机械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和安全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的学科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等,每个小组总人数不少于5人。

  (二)资格审核

  考生递交申请材料后,学院组织资格审核,对其科研能力和培养潜质进行初步筛选,提出资格审核意见,确定进入基础水平测试和学科专业能力考核阶段的考生名单,并在学院主页通知公告栏上公示。进入学科专业能力考核阶段的考生可在331日前可提出调整报考导师的意愿,在尊重报考导师和调剂导师意见的基础上,学院报研究生院审批。

  (三)基础水平测试

  学校组织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进行基础水平测试。基础水平测试由学校统一命题,考试形式为笔试,满分100分。基础水平测试科目为数理统计、矩阵分析、数值分析、随机过程等四门中任选一门。

  (四)学科专业能力考核

  学科专业能力考核分为学科专业水平考核和学科综合能力面试两部分。

  在学科专业水平考核阶段,考生须将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学科综述与研究设想进行详细的阐述,学科考核小组将按照学院制定的评分标准对其进行考评,成绩满分100分。

  在学科综合能力面试阶段,学院将对考生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外语水平、创新能力等进行全面考核,由学科考核小组进行,成绩满分100分,考核时间不少于30分钟,其中考生自述10分钟,考核小组专家提问20分钟。学科综合能力面试的具体时间、地点提前3天以上在学院主页通知公告栏上公布,综合能力面试工作公开进行。

三、学院确定拟录取名单

  结合博士生导师招生名额,学院对考生的考核成绩及考核记录进行审查,经招生导师签字确认后,确定拟录取名单,将符合条件的考生名单和其主要申请材料,在学院主页通知公告栏上公示不少于一周。公示后无异议,报送研究生院。

四、监督机制

  根据研究生院文件要求,学院成立由院领导和教师代表组成的监督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对申请考核过程进行全面监督,保证招生工作的公正、公平、透明。根据学校规定,经查属实的招生违规行为,属于申请者的问题(如提供虚假材料),将取消其录取资格;属于导师的问题,将视情节轻重,取消该导师当年乃至以后的招生资格。

五、时间安排

  具体安排详见《北京交通大学201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网上报名时间:20131118日至1218

  递交申请材料:20131118日至1218

  地址:100044 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机械工程楼Z811房间

  缴费时间:20131118日至1220

  申请资格审核:11-12月下旬

  现场确认(现场照相)时间:2014321上午8:30--12:00

  报名系统中下载打印准考证时间:20143172014322

  基础水平测试时间:2014年3月221400-1700

  学科专业能力考核时间:3月下旬,考核时间、地点详见学院主页通知公告栏或报名系统中的公告。

  学院提交拟录取名单:4月上旬

六、其他

  (一)本实施细则自2014级博士研究生招生开始试行。

  (二)本实施细则由机电学院负责解释。

 

 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

2013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