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职业生涯规划的理论基础和基本分类

 职业生涯规划的理论基础和基本分类


理论基础
  1.理性决策理论——源于经济学的决策论在职业发展方面的应用,认为职业规划的目的在于培养和增进个体的决策能力或问题解决能力。   

    2.职业发展理论——是从发展的观点来探究职业选择的过程,研究个体职业行为、职业发展阶段和职业成熟的职业指导理论。   

    3.心理发展理论——用心理分析的方法研究职业选择过程,认为职业选择的目的在于满足个人需要、促进个体发展。心理发展理论主张职业 指导应着重“自我功能”的增强,因为如果个人的心理问题获得解决,那么包括职业选择在内的生活问题就会顺利完成而不需另行指导。   

    4.人-职匹配理论——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能力模式和人格特质,而某种个性特质与某些特定的社会职业相关联。人人都有选择与其特质相适应的职业的机会,而人的特性是可以用客观手段加以测量的。职业指导就是要帮助个人寻找与其特性相一致的职业,以达到人与职业的合理匹配。人-职匹配已成为职业选择的至理名言。在实施职业指导的国家,人-职匹配理论的咨询模式一直占据着主流地位。


基本分类
  职业生涯规划的期限一般划分为短期规划、中期规划和长期规划。短期规划为三年以内的规划,主要是确定近期目标,规划近期完成的任务。中期目标一般为三至五年,在近期目标的基础上设计中期目标。长期目标其规划时间是五年至十年,主要设定长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