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职业规划师你可以自信地拒绝或接受机会

 职业规划师:你可以自信地拒绝或接受机会


    “我和其他人不同,他们追求的可能是可控性,而我追求的是在过程中的享受。换种说法,别人追求的可能是一种专业化的发展,我追求的是一种无限可能的尝试。”

    这是一位创业5年还成就“暂无”的男士的人生宣言。他也就此开始向我展开他对生涯规划的理解。在他看来,他是那种不需要人生规划的群体,期望时时都有惊喜,期望对自己时刻保持一种选择的开放性,而惧怕被束缚。

  那么,生涯规划真的就是:详细地计划、安排好一种未来,然后人生只剩下踏着那个道路去走了?如果真这样,其实生涯规划与算命可以等同了。从某种意义上讲,只有通过规划人生才可能获得自由,才可以真正实现对选择的自主性。我开始探寻这种男士的人生轨迹。

  “这几年你都做过些什么事情?”

  “我最早的时候就认定项目管理是中国市场的大势所趋。那时,我的第一个项目就是一个认证培训项目管理。可惜后来与当地市场有冲突只好退出。接着我感觉出版业非常有前景,和几个机构联系,酝酿着一个系列丛书,后来因市场预测结果不明朗而告终。现在,我感觉中国传统文化大有可为,也许在这一领域可以做出点眉目……可能我更像一个投机商,期待有朝一日一个时代的浪潮把我推起。”

  “你什么时候认为人生发展需要去期待这种‘时代的浪潮’?”

  “那是在大学的时候,有一个直销员给我‘上了一堂课’。他所呈现的就是我羡慕的那种生活状态。他告诉我,时代的发展都是一浪接着一浪的,如果你正好站在时代的浪潮正在涌起的位置,那么你也许不要费什么力气,就可以被冲到时代的高端。我非常认可他的这种说法,所以我现在一直在搜索、等待、把握这种时代的浪潮到来。”

  “那么,你来咨询是希望解决什么问题呢?”

  “……”

  我相信,这种沉默其实是他内心的挣扎。他终于再次说话:“我只是想明确一下,我是否真的适合等待这样一种‘浪潮’吗?父母已经说服我5年了,他们给我找了稳定的工作,但我从来都相信自己是正确的。但现在看看自己的现状以及5年的等待,我真怕再无果地等待几年自己就没有激情了!”

  “那你希望过什么样的生活?”

  “不怕您笑话,我想过的生活无非也就是收入尚可,有自己可以引以为荣的发展领域,生活有一定的自由。”

  “那你认为职业规划会束缚这种自由吗?”

  “我一直这么认为,只是现在我感觉我自己仿佛陷在自己设置的束缚里——我开始怀疑自己对于‘无限可能’的选择,也许我期望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感。”

  “其实,生涯规划绝对不会限制人的自由,反面会使人更有控制感,使人在一种自知与自信的状态下,实现选择。就比如,当你非常清楚自己需要的东西是什么时,你才知道自己选择时舍与得的关键因素是什么,否则也只能是按照别人的标准选择,依照别人的标准生活。就如同‘穿别人的鞋,走自己的路’,如果鞋不合适,你起初是完全可以适应的,但长此以往你会被一种莫名的痛苦压抑得不知所措。我推测,你现在就是在这样一种状态里。”

  “的确是的,我真的很难说出自己的困惑是什么,我总是感觉有一种无以名状的压抑。”

  至此,我相信这位来访者已经有了“生涯规划的承诺”。其实,职业生涯规划的关键就在于此,即来访者真的认为“有一个问题”,而且自己愿意为这个问题的解决付出努力与责任。之后的探索,其实都只是“术”层面的方法应用。

  之后,通过GCDF非正式评估中的生涯幻游的方式,我引导他明确了自己内心最渴望的生涯景象,然后进行具体化,订出一个生涯发展的目标。

  职业生涯规划,可以给人的最大的价值在于让人可以自信地拒绝或者接受某些机会——其实这个时刻,才是人自由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