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职业规划:人生目标的制定与实现

职业规划:人生目标的制定与实现


职业规划:人生目标的制定与实现

制定目标是职业规划的关键环节。本文是一份自问自答的试卷。生涯设计公益网(www.16175.com)职业规划专题组推荐。

1、什么是目标

目标就是你的目的和方向,就是你到底想要什么,也就是你的梦想,你的愿景。

2、实现目标原则
理想和梦想加上一个期限叫目标,美国潜能大师伯恩崔西说:“成功就等于目标,其它一切都是这句话的注解!那么好,在这里我们暂且将”达成预期目标“作为成功的定义!有的人可能会有很多个目标,如何能确定一个有效的目标呢?这里有一个基本原则:

1、具体的。比如:赚到一个十万。
2、可衡量的。到底完成了什么,应该有个明确的界限。
3、现实的。不要说我希望飞起来,这样只能叫白日梦。
4、有挑战性的。不要设一些轻而易举就能达到的目标,要给自己压力,必须要跳一跳才能够到的那种。
5、有时间期限的。这是非常现实的一个东西,一定要有时间期限来管理它。

我想做什么?我能做什么?我该做什么?我做了什么?第一个问题提醒自己梦想在哪里,第二个问题告诉自己现实在哪里,第三个问题提示差距在哪里,第四个问题则反省有没有朝目标前进。如果天天问,时时问,一定能达到目标,挑战新的高度。

------目的决定了人生的走向

一个人看不到到自己的远方是很可怕的,有了远方也就有了人生追求的高度,而人一旦有了追求,远方也就不在遥远,当你明确了你的人生目标,你便找到了人生的主流,也就是找到了奋斗的方向。你便会明白:做什么事情是重要的,什么事情是不重要的;什么样的知识是你必须掌握的,什么样的知识你不掌握也没有关系。好了,当我们知道了目标的重要性而且制定出一个有效的目标之后,接下来就该看看自己对目标的期望强度了,明确了方向,了解了自己的行为目的,知道什么事最重要的事情,然后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在某一个阶段静下来评估一下新的进展,或是检讨自己的效率,因为能“看”到结果,多以保持信心与激情全身心投入!这样还有什么能阻挡我们成功的步伐呢?
好吧,现在写下一个有效的目标
                                                                     
                                                                     
自问:我有多想要?
                                                                     
                                                                      
看看以上的结果在自问:我能做得到吗?
                                                                      
                                                                     
如果没有明确的人生目标,
就像一只没有航标的船,
尽管他行得再远,也达不到理想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