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一位大学生的职业规划书

 一位大学生的职业规划书


 一、自我分析

1、职业兴趣——喜欢干什么;

       我是一个爱好极广泛的人,对电子类行业,材料化学行业和生物行业都有较大兴趣。而电子行业和我现在所学习的自动化专业接轨,该行业自然成为就业首选!

2、职业能力——能够干什

       我所学习的专业是自动化,它与电子产业紧密相关,就业范围较广,无论是电路分析方面还是自动控制方面都与我们所学的知识相关,因此电子研究和制造领域是我就业的理想方向。

3、个人特质——适合干什么;

       我是一个做事稳重、严谨的人,能耐得住寂寞,适合在电子行业从事研究工作;同时我又是一个善于与人相处的人,也适合在一个科研团队中扮演管理者的角色;我还是一个意志力坚强的人,能很好的面对每天不变的电子产品研究、生产环节。

4、职业价值观——最看重什么;

        与这一代的很多人不同,我最看重的是能不能发挥自己的价值,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华,而不只是取得金钱这么简单,我认为,电子工业是现代社会的支柱工业,在如今的社会中越来越重要,我个人认为该行业能很好体现我的价值观,能促进我在该行业快速发展!

5、胜任能力——优劣势是什么

我的优势能力

我的弱势能力

做事稳重,认真,细致

富有创性精神

能很好的处理人际关系

有时恒心不足,缺乏耐心

过分独立,没能合理利用周围资源

 

二、职业分析

       1、学校环境分析

        XX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电子信息类学科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多学科交叉渗透、协调发展,人才培养 质  量高,创新能力强的多科性大学,是政府和工业与信息化部共建高校。

       2、社会环境分析

        当今社会大学生就业越来越难,但对于蓬勃发展的电子行业来说也许并不是这样,有些专业的人才在企业中还成了抢手货,自动化是一个新兴专业,我校此专业招生才三年,其他学校开设该专业时间也并不是很长,然而在社会上自动化被人们提到的概率却越来越高,这正是科技发展给我们带来的契机,相信在今后不久的时间内自动化方面的人才将会出现真空,而这真是我们就业的机会所在,努力学好过硬本领到时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应该不难。

       3、职业环境分析

        行业分析

        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科技的高速发展,中国企业逐渐进入了原先被外国公司垄断的自动控制和电子技术行业,并逐步扩大自己在该行业的势力,提升自己实力是他们最简单的办法,而在这种日新月异的行业引进新人才、补充新鲜血液是必不可少的,所以这类行业人员流动频繁,机会和多,就看能否把握。

        职业分析

        这是一个日新月异的行业、这是一个严谨的行业、这是一个机会和风险并存的行业,这就决定了他有那么多杂七杂八的软硬规定,作为一个从事自动控制和电子技术行业的人,除了要做事稳重、严谨的人、能耐得住寂寞、善于与人相处之外还要能够抵制诱惑保守秘密。只有如此才能在该行业有长久发展。

        企业分析

        该行业分为两类企业,一类是国有军工研究所,这些企业是中国军工的支柱力量,在这里工作,风险较小、待遇优厚、生活平稳,然而在这里工作很辛苦,很累,不是一般人能受得了的。另一类是私营企业,这类企业是中国冲向世界的新军,有很大的自由空间任你发挥,然而他的待遇却并不固定,往往与公司业绩有很大关系。

        地域分析

        我的目标城市是我的家乡mm,mm科教优势突出,上世纪八十年代被确定为全国“四大科教基地”之一,科教人才比例稳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在电子方面,拥有包括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十六所、三十八所、四十三所,中科院mm研究院等许多研究单位。随着国家中部崛起战略以及皖中南经济过渡带的建设,mm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大量的电子类科技企业也将落户mm,这一时期对人才的需求很大,对毕业生来说也是一次契机。

三、职业定位

综合第一部分(自我分析)及第二部分(职业分析)的主要内容得出本人职业定位的SWOT分析:

内部环境因素

优势因素(S)

弱势因素(W)

自身能力很强

对相关行业有一定了解

英语还有缺陷

外部环境因素

机会因素(O)

威胁因素(T)

行业的快速发展

城市的快速发展

有经验人员的竞争

重点大学毕业生的竞争

结论:                               

职业目标

将来从事电子行业的

职业发展策略

举例:进入mm地区的研究所工作

职业发展路径

举例:走研究员型路线

具体路径

举例:普通员工——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四、计划实施

计划实施一览表

计划名称

时间跨度

目标

计划内容

(参考)

重点

短期计划

(大学计划)

2009年~2013年

如大学毕业时要达到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和技巧,通过英语六级考试,掌握一定的语言能力。

大一要要打好基础,学好基础课,并努力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大二要努力学习专业课,通过英语四级,争取奖学金,大三要实现专业课的融会贯通,争取通过英语六级,大四要累计实践经验,为以后做准备

此阶段的重点是打基础,无论是专业课的学习还是语言能力的培养都是为了以后打下基础

中期计划

(毕业后五年计划)

2013年~2018年

熟悉、适应自己的工作环境,找到合适的生活节奏,积累工作经验,为下一步发展铺路。

在毕业后的半年内找到一份较合适自己的工作,两年内熟悉工作环境,在工作中努力向前辈学习实践能力,完成应做的工作同时还要阅读相关方面的先进书籍和资料,从而提升自己的知识能力水平,为进一步发展扫清障碍

此阶段的重点是实践中的前进,把所学的知识用于实践,并从实践中学习新知识,纠正错误,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

长期计划

(毕业后十年或以上计划)

2018年~2040 年

在积攒了一定工作经验之后,开始向更高目标迈进,一步一个脚印,在扎实的基础上不断前进,直至最终目标。

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之后,就要开始参与单位中的竞争,开始参评职称,参加干部选举等单位活动,并处理好人际关系,广泛汲取新的专业知识,了解科技动向,争取成为某个项目的带头人,以进一步提升自己。

此阶段完全是实干阶段,需要把重点全部放在工作中,这样才能时时把握机会。

详细执行计划如下:

       本人现正就读大学一年级,我的大学计划是努力夯实基础知识,对计算机、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子电路分析等基础课要做到融会贯通,尤其要注意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这样才能在以后的学习中拥有更多的选择和机遇。

五、评估调整

1、评估的内容:   

       职业目标评估:如果能一直按照此份规划的方向进行,自然最好。但也会有意外发生,有可能在毕业后走其他路线,比如如果觉得学的知识不足以应对工作中可能遇到的情况,我会选择考研;如果到时时机合适,我也可能会选择出国;也许我还会去考公务员职业路径评估:电子产业日新月异,而自动化的就业面又比较广泛,很可能需要在真正就业时作出调整,这要根据科技和经济的发展决定。

        实施策略评估:该策划是有一定难度的,实施起来不会一帆风顺,必然会遇到相关障碍,比如我的英语较差,提高需要时间;比如就业时会遇到压力,出现意外状况等等,所以实施的时候需要注意,并按实际情况作出调整。

       其它因素评估(身体、家庭、经济状况以及机遇、意外情况的及时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