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如何从大学开始为就业做好准备(上)

 如何从大学开始为就业做好准备(上)

从就业角度出发,学生中有这么几类人。 

    第一群人:有想法的,这是大部分人的状态,要么想法天真,有说10年内干到院士的,要么想法特别简单,就是做好眼前的事情,总之有想法的人非常多,因为简单! 

     然后第二群人:是能将想法写下来自己去思考的,这部人比第一群人少一些,毕竟有些人喜欢停留在脑海中或表面的状态!写下来说明自己挣扎过或认真思考过! 

     第三群人:是能去执行自己写下来目标和想法的人,毕竟很多人都是停留在未开始的状态,做的人是少数! 

     第四群人:做了之后拿到结果了,自然又会少一些,毕竟有一些会拿不到结果或者是坏的结果,或者又放弃了! 

     第五群人:是坚持做了,不管怎样都在坚持和调整,直至最后的成功!这部分人又会少之又少。毕竟这就是大学里既有自己思想,又有行动,同时有很好调整方向能力的人,最后就会与众不同! 

    不管怎样,职业规划是个工具,是个理论,是个现实有用的东西,不管你去不去使用,至少可以思考以下几件事情,做一个快速通俗版职业规划设计。 


找个毕业班的学生看看他们的简历,和他们谈谈他们的求职经历。 
 
    大一的学生一般入校后总会有一帮师兄师姐会对自己说一些关于如何过好大学的论调和体会,有的说法不一,总是有人偏向了学习多一些,有的人认为要多参加活动和实践,有的则认为要多看看书,要得则要去做社团或学生会工作…… 

    于是乎很多大一的学生一开始都特别的积极和好奇,几乎以分身乏术的状态投入到很多的项目和活动中,其实有一些人最后也会无比的沉浸于迷茫中!其实每年都有这么一些人会这样,然后继续度过大学四年的生活。所有在大四的人总会对大学有很多体会:比如,如果再读一次,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专业;如果再读一次,我一定会多参加社会实践;如果再读一次,我一定去做一回深入的实习;如果再读一次,我一定换个专业好好读;如果再读一次,我一定锻炼好实验技能和操作能力……这就是对大学如何过最好思考的体现。 

    于是大一或者低年级的学生就应该去找找毕业生,越多越好,看看他们的简历,为什么这么写?一般能写什么?为什么有的简历内容特别多?为什么有的简历特别消瘦?找工作都遇到什么问题和难题了?怎么解决的饿?如何去定位?如何平衡自己和家庭的选择?每一种选择后面都有对大学的思考,这就是结果导向的路径选择。这对新大学生有很好的借鉴意义!毕业生的忏悔或者骄傲的总结都是大一新生路上的明灯! 

别说你不懂职场,你每周有没有去研究一份招聘启事? 

    很多人都会拿自己不懂职场,不了解职业作为借口,所以自己不知道该怎么准备!我记得我的一个学生一年级的时候就定准了500强的目标,然后定期去研究这些企业的网页、主打产品、领导讲话、企业发展计划和品牌规划。经常看企业的招聘信息,研究应聘条件。最终选了宝洁,这就样自己坚持看了三年,在三年中一直在为应聘条件和准入能力做准备,所以基本上大学里为宝洁而献出了美好的时光。最终,结果大家知道了。 

    的确,这样做和不做的效果绝对不一样。记得我以前上大学的时候,都是听别人说应该怎样怎样,很少主动去自己了解,所以听到的往往都是一部分信息,不会很全面。其实信息化时代的今天,很多资料和信息可以在网上或者书上可以找到一些答案的。比如说职位的相关信息,一些职业工具书可以看看,还有就是一些职场人力资源或者相关岗位的人也会写相关的书,这些书就又很好的参考价值…… 

    另外就是招聘广告了,无价的,免费的,可以多看看!甚至不同级别相同职位的招聘广告,也可以了解一下发展需要的条件!别老想着,一毕业就做个经理。每周研究一份招聘信息不花多少时间,少浏览一个别人的空间或看一份星座运程,就好了。 

你有没有和高年级师兄师姐走得近些?还是老想着师弟师妹快来? 
 
    其实大学里每年的迎新场面非常壮观,除了新生托着父母家人一起来外,就是庞大的迎新队伍也是,即师兄师姐,他们工作很累,流了很多汗,所以就湿兄湿姐了。特别很多师兄一旦失恋,或者找不到,被拒绝,因此他们就将希望放到了下一代师妹,大一新生。 

    其实在职业发展中,师兄师姐是最好的人脉资源,特别对于在校大学生而言。我记得有这么一个学生,大学期间老是帮他得师姐做实验,轮到自己毕业的时候,师姐提供了直接的帮助,帮他介绍到自己所在的单位,似乎又回到以前一样:师弟协助师姐,多和谐啊。 

    所以,除了充分利用小师妹这个恋爱资源库,要跟能干的师哥师姐建立牢固关系。 

    需要指出的有两点,其一,比你高两级,甚至三级的师哥师姐,才是最好的人脉;而仅仅比你高一级的师哥师姐,在你开始求职的时候,可能自己还没有渡过职场迷茫期呢!你找他求助,那你们俩很可能要“执手相看泪眼,无语凝噎”了……其二,你的人脉,凭什么乐于帮助你?极力建议大家,帮助你的师哥师姐,实验助手,调研设计助手,助手,还是助手,还有就是可以提供一些就业信息,帮他们求职,给他们鼓劲,帮助师哥师姐浏览招聘广告,做师哥师姐的小组讨论的陪练员,给师哥师姐做模拟面试的考官和评委,这些都可以的,只要你都主动,够积极,这些师兄师姐不会拒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