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90后应届生如何规则好自己的职业生涯

 90后应届生如何规则好自己的职业生涯


 

        “90后”首届大学毕业生开始找工作,如何规则好自己的职业生涯?北森公司总裁王朝晖认为,“90后”在求职时要问三个什么:要什么、为什么、凭什么。

  “第一,无欲则刚,但在求职上如果无欲这个人是没有力量的,所以‘要什么’这个问题是求职者首先要思考的问题。

  第二,‘为什么’。例如同是求职软件工程师,但各人选择的理由是不一样的,有的是发自内心的喜悦,有的是父母希望他成为工程师,有的觉得这是潮流,不做这个就落伍了。

  不同的理由给人的支撑时间不一样,只有兴趣对人的支撑是持久的。所以一个人应该根据职业兴趣来做选择。

  第三,‘凭什么’。别人为什么把机会给你,你要给别人一个理由,是你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还是看了很多书,还是有很多思考。‘90后’求职要把这三个问题想清楚。”

  职业规划师陈功也认为,“90后”进入职场最关键的是要明确真正适合自己的职业。有些职业可能是现在喜欢,做了几年发现不是自己最初想象的,又不喜欢了。

  所以,现在喜欢还不够,要长期喜欢,就是做了十年、八年仍然喜欢。只有长期喜欢的才是真正适合自己的职业。如何找到长期喜欢的职业?陈功认为,从自己现在喜欢的职业开始,尝试一些职业,一边尝试一边体会。

  注意重点感受这些职业的工作内容自己是否喜欢、是否擅长,工资、工作时间、工作环境等不是重点。在尝试一些职业的过程中,思考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样的职业,到底哪个才是自己“内心的召唤”,这就需要自己去“悟”。

  要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就要在大学期间做好准备。益策(中国)学习管理机构总裁李发海建议“90后”学生要“触摸职场环境”、“在不起眼的活中发现规律”和“多学一点经典的东西”。

  应该尽早接触企业的真正职场环境,一定要去好的企业,以触摸职场环境为目的,不要为钱。还要学习在不起眼的活中发现规律。比如派传单很多人觉得不起眼,不一定愿意干,但这个活很能学习知识。

  派给谁是识别客户,效果怎么样,所以事后要分析效果。此外,还要多学一点经典的东西,例如沟通技巧,可以选择卡耐基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