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阶段把握

大学生作为一个知识群体,既要主动面对日新月异的知识更新和技术革命,也面临着人生各种可能的职业选择。由于职业生涯规划是一个发展变化的动态过程,贯穿着个体的身心发展而展开,所以,大学时期的职业生涯规划需要根据个体在各个不同阶段(通常以年级为单位)身心发展和需求的特点而展开,并贯穿大学学习的全过程。

一年级阶段。这一时期是大学生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过渡时期,是逐渐适应大学生活的时期。面对新的环境、新的面孔,大学生实现从陌生到熟悉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这时候往往出现怀旧心理和逆反心理。并且,由于刚刚经历高考的洗礼,多会产生松懈心理,缺乏上进的心态和前进的目标,很多人不能及时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和生活方式,迫切需要帮助和引导。同时,这一时期也是他们可塑性最强的时期,在外界的作用和影响下容易做出积极的反应。所以,这一阶段职业生涯规划的主要任务就是:引导学生对职业生涯规划的认知,了解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了解自我,了解所学专业,培养生涯规划的决策能力,重新树立目标,规划前进的方向,并在专门人员指导下撰写职业生涯规划书。

二年级阶段。经过一年的在校学习,这时候的大学生已经熟悉并掌握了大学的学习方法,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有了清晰的奋斗目标,正是全方位展示自我才能的时候。这时要不失时机地引导大学生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加强从职技能锻炼和职业训练,从中发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正确认识自我,进一步完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提高自身素质,夯实业务基础。所以,这一阶段要以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为主,并辅以培养正确的职业价值观。

三年级阶段。大学生进入成熟期,对外界事物的判别与选择逐渐趋于理性,对自我需求的认识更加明确,对自己的职业兴趣、职业目标、职业选择的认识更为清晰。这时候职业生涯规划的内容是指导学生依据个人发展目标做出正确的选择,帮助学生做好求职或升学的方案,了解搜集职业信息的渠道,提高求职技能,锻炼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性,及时调整职业生涯规划方案,初步确定自己长期发展的职业目标。

四年级阶段。大学生经过前三年的磨练和成长,就要告别校园走向社会。在以上三个阶段准备的基础上,他们对自己即将从事的职业基本有了明确的指向,并寄托了各种各样的希望,但在激烈的就业竞争形势面前,又会心存疑虑,甚至迷失方向。这时,职业生涯规划应锁定,督促学生对前三年的准备进行认真总结,检验自己确立的职业目标是否恰当,自我定位是否准确,重点协助学生调整心态,强化求职技巧,开展就业咨询和服务,加强职业导航教育,使大学生顺利就业或继续深造。

总之,学生在大学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发展任务,相应地,高校职业生涯规划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规划内容,并且它们之间是相互联系、层层促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