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院友园地|院友动态|

我院77级院友刘亚滨荣登《世界轨道交通》杂志封面人物

据悉,我院77级院友刘亚滨荣登《世界轨道交通》杂志2014年10月版封面人物。当月,该杂志用了七页的篇幅,以“悠悠架桥梦,漫漫万桥情”为主题,翔实地介绍了刘亚滨院友结缘桥梁,创办企业,致力于自主创新,专注于运架技术,引领市场并走出国门的历程。
  1982年,作为恢复高考后首批大学毕业生,刘亚滨院友毕业后被分配到铁科院机车车辆所,在此后的十多年时间里,他逐渐成长为科研带头人,并把研究的重点转向了桥梁施工技术。1996年,刘亚滨与人一起创办了万桥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路,经过反复的技术推介,其架桥施工设计思路首次被运用于秦沈客运专线的施工中,进而使令世界瞩目的中国大型桥梁施工运架设备市场形成。在企业走向低谷时,他另觅途径,依靠自主创新,成功研制世界首台套900吨穿隧道运架一体式架桥机。他先后主持了近20多项大型桥梁架桥设备、搬运设备及装置的研发与制造,获得专利权16项。面对高速铁路迅猛发展的态势,他带领企业探究国外市场,引领推动世界桥梁架桥技术的发展。
 
 
附:刘亚滨院友及企业简介
刘亚滨,1958年出生,北京人,1977年恢复高考后考入北方交通大学(现北京交通大学)机械系内燃机车专业,现任北京万桥兴业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获有10多项大型设备的国家专利和国际专利,获得多项科技成果,且推广应用。曾在国内外发表有数十篇中英论文,在多个国家的国际桥梁会议上做技术演讲,并获多项北京市级荣誉奖项。2008年,为建立平台、合作共进、培育人才、回馈教育,北京万桥公司向母校捐赠三百万元成立了"万桥产学研教育基金",促进北京交大和北京万桥公司在产学研方面的合作。
北京万桥公司兴业机械有限公司拥有业内最多大型运架设备的专利技术和先进的施工理念。公司成立于1996年,公司总部设于北京,并在国内多个省份及北美、欧洲、亚太等地区设有分支机构,设备已出口到南美、北美、东亚、东南亚等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