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院友园地|院友动态|

87级校友罗宏波做客机电学院第四期创客沙龙

10月30日晚,87级校友、北京九方宏信交通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宏波应邀做客机电学院第四期创客沙龙活动,并作了“一带一路下轨道交通装备维修维保及国际拓展”为主题的沙龙交流。北京九方宏信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时伟,北京九方宏信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副总经理田伟,北京九方宏信交通装备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李艳荣等一同出席沙龙活动。

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潘显钟向罗宏波颁发了“双创导师”聘书,并介绍了罗宏波学长在交大学习,毕业后先后就职于国有企业和自主创业的基本情况。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沙龙活动中,罗宏波为同学们讲述了他艰辛的求学生活:12岁初次创业,上大学从事勤工俭学,从修理自行车、销售香山红叶和高考模拟试卷等。他指出“出生高贵还是贫苦我们是不能选择的,贫困不可怕,不平等的出生为我们人生、为我们未来的艰苦创业播下了早熟的种子,提前锻造我们坚强的毅力和优秀的品质,这是成就事业的基石”。

罗宏波分享了自己毕业后工作、创业跌宕起伏的人生历程:加入株洲电力机车厂,参与铁道部当时的中车公司组织的特有工种技能培训﹑技能标准﹑鉴定规范等系列教材的编写工作,这些学习和工作的积累,为之后的成功创业收集了大量的技术资料,积累了很好的人脉。他创立的九方宏信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曾经跌至低谷,如今凭借顽强的毅力爬坡前进。他对工作和创业经历的体会是:规划人生、树立目标;善于积累、把握时机;激情工作、百折不饶;感恩回报、拓展资源,他总结到:“成功是偶然中潜藏着必然,必然里又有偶然的集合。”

罗宏波还就当前一带一路背景下轨道交通装备维修维保及国际拓展业务做了推介,希望吸纳在校学生参与实习与创业,练就过硬的实践能力。

与会的同学们就创业的技能储备、创业低谷时的心态、创业成功的核心要素等方面的疑惑向罗宏波学长及与会嘉宾进行了提问与互动交流,并表示希望能有机会加入到学长创业公司的实习和实践活动,提升创客意识和技能。

经过交换意见,机电学院还与北京九方宏信交通装备有限公司达成共同设立双创项目供学生开展研究与实践,推动双创育人的意向和共识。

沙龙活动前,罗宏波等参观了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和数字化综合展示平台。

机电学院外联助理刘冬薇、辅导员荆家玉与3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期沙龙活动。

人物简介

罗宏波,男,1968年3月生,湖南常德人,工学学士,管理学硕士,现任北京九方宏信交通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常德企业商会副会长。1991年从我校机械系毕业后被分配到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总组装分厂,1996年任总组装分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曾荣获当时铁道部的特别嘉奖和科技先锋等荣誉称号,2006年创立株洲九方轨道装备服务有限公司,2013年公司总部搬迁北京,成立北京九方宏信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主营业务铁路客车、高铁、机车、地铁电子电器4S维修、售后服务、配件销售等。罗宏波还作为发起人之一,筹办了五所交大的校友之家和校友企业家俱乐部,整合资源,为校友们搭建了互助合作的发展平台。

(机电学院创客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