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院友园地|院友动态|

78级校友马卫国做客我院“校友讲坛”

  2018年9月1日下午,我院2018级迎新大会暨校友讲坛在东校区礼堂举行。机械系78级内燃机车专业校友、北京集成电路设计园董事长马卫国应邀做客机电学院“校友讲坛”,并为全体2018级新生做了题为“在红果园中茁壮成长”的专题报告。

  马卫国分享了40年前自己入学交大先后就读本科、研究生的学习经历以及先后在轨道交通、广播通信、信息技术等多行业工作的历程及收获,他指出,大学期间是打基础的重要时期,要不断学习,接受新知识,任何一个岗位都是一次锻炼成长的机会,只要自己努力就能做出成绩。他结合中兴通信、集成电路发展等多个实例,指出创新的重要性。他分析了新时代创新发展的新要求,结合国家正在实施的《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指出机电类专业是大有可为的。马卫国告诫学弟学妹们,大学时光很短暂,要以学习真本领,拓宽视野,贡献社会为目标,做到“三戒”、“五提倡”,即:力戒放纵、无用论和无语,提倡良好的健身习惯、时间管理、兴趣、读点闲书以及关注专业之外东西。在讲坛的尾声,马卫国感慨到:“同学们要学好本领,拥抱新时代,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当回首你们逝去的青春时,你们可以骄傲的说:‘我们青春无悔,我们无愧于新时代!’”。与会师生纷纷认为马卫国校友的讲座既站在国家战略、行业发展的高度,又结合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分析深刻、建议比较务实,对于学生开启大学生活具有启蒙意义。

  机电学院有关院领导、2018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及班主任参加了本次讲坛。

  (机电学院院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