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院友园地|院友动态|

我院院友李河君以870亿身家荣登2014财富榜首位

    2014年“新财富500富人榜”已于5月6日发布,我院院友、汉能控股集团李河君以870亿元的身家首次登顶首富,作为黑马脱颖而出。

    李河君,1988年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现任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2006年,为回报母校的培育之恩,汉能控股集团(前身华睿投资集团)捐资1000万元人民币,在母校设立华睿李嘉宁奖助学金,奖助期限为10年,目前已连续八年奖助在校学生。

    47岁的李河君院友,既是一匹“黑马”,又是一位老牌富豪。2003年5月,他即以20亿元的身家位列当年“新财富400富人榜”第23位。2013年10月16日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李河君院友以665亿人民币的净资产首次上榜,并位列第四,成为富豪榜上新能源业的第一人。如今,李河君院友持股97.57%的汉能控股集团已成中国最大的民营清洁能源提供商,业务横跨水电、光伏、风电等领域,范围拓展至美、英、荷等国,不仅拥有全球最大的私营水电站—金安桥水电站,还掌握世界级的薄膜太阳能光伏组件供应商汉能太阳能

    李河君院友谈及自己的商业故事时说:“我的创业历史其实非常简单。1988年,我20多岁从北京交通大学,那时叫北方交大本科毕业,研究生没毕业我就直接下海了。我没在国有企业干过一天,也没有在政府部门干过一天,没有打过工,整天就想着自己怎么干。我记得当时我们学校(北京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一位教授借了5万块钱给我,我说我创业去了,他信我,真敢借给我,结果不到3个月我全部折腾光了。背了5万块钱债务,怎么办?借老师的钱要挣钱还啦,于是我做了很多,在中关村卖电子元器件等等,真正走专业化的路子,是从1994年底介入水电开始的。”说起汉能,李河君激情澎湃起来,“汉能创造了两个奇迹,第一个就是花十个年头建设的金安桥水电站,第二个奇迹是汉能用3年半时间成为全球最大的薄膜太阳能生产商,华丽转身,战略升级,立马成为行业领导者”。

    在为社会提供清洁能源的同时,李河君先生积极参与社会各个领域的公益活动。他是中国艾滋病防治专项基金——“中华红丝带基金”的主要发起人和首任执行理事长。他同时担任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长期为光彩项目进行捐赠,致力于解决贫困山区的教育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