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工业工程

(学科代码:0802Z1   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一、学科专业及研究方向

工业工程是对人员、物料、设备、能源和信息所组成的集成系统规划、设计、改进、优化以达到系统的高效率、高质量、低消耗,为人类生产和生活造福的一门学科。它综合运用数学、物理学和社会科学等方面的专门知识和技术,对系统所取得的成果进行说明、预测和评价。

北京交通大学工业工程专业隶属于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依托“国际化创业型工程与管理复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和“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北京交通大学办学特色为指导,培养拥有工程背景,管理和技术相融合,注重实践、创新的国际化复合型应用人才。目前,该学科拥有首台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交通人因综合测试仿真平台、现代集成制造系统以及生产和服务系统运行优化和仿真实验室,能全方位地保障人因工程、生产和服务系统运行优化、信息系统集成等领域的教学和科研。

主要研究方向及其内容:

1、现代生产模式与系统集成

本研究方向针对在网络化和云计算环境下信息采集存储、分析服务、共享集成等方面的需求,结合企业业务流程特点和要求,综合运用信息技术、管理学、系统工程、计算机技术、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从理论、技术、工程应用等不同层面,研究网络环境下企业的企业模式、信息管理、资源共享与系统集成技术。

2、制造与服务系统运行优化理论与技术

该方向采用运筹学与统计分析技术、系统建模与分析技术、设计与实验等理论方法与技术,从系统的角度优化组织与控制制造和服务系统要素及其配置,达到提高制造和服务系统效率、减低成本、提高质量和柔性等目的。

3、人因工程

该方向以轨道交通和生产系统中人的因素为研究对象,以保障安全、解析机理、寻求规律、探索方法,构筑轨道交通安全保障体系为目标,侧重学科交叉及现代高新技术的运用,侧重学科交叉及现代高新技术的运用,达到提高制造和服务系统效率、减低成本、提高质量和柔性等目的。

二、培养目标

(1)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身心健康。

(2)掌握工业工程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深入的专门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

(3)具有从事科研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对所研究的课题具有新见解,具有系统和流程问题建模、优化、创新和开发的基本能力。

(4)具有良好的表达交流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三、培养方式及学习年限

1、培养方式

为保证培养质量,培养方式采用导师负责制。导师负责制订硕士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组织开题报告、指导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等。课程学习、科学研究、工程实践可以同步进行、相互交叉。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要求在申请答辩之前修满所要求的学分。

2、学习年限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2.5年,在此基础上实行2至3年的弹性学制。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不超过4年。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实行学分制,总学分要求不低于32学分,其中课程学分29分,论文环节学分3分。

专业课每门课程原则上不超过2学分,每学分对应16学时。课程教学一学年分为二个时间段安排,课程学习一般应在1学年时间内完成。

具体课程设置见附表。

五、科学研究及学位论文

进行科学研究与撰写学位论文,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训练、培养创新能力的主要途径,也是衡量研究生能否获得学位的重要依据之一,要求研究生完成相应的论文环节。学位论文所包括的主要环节有:

1、开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要密切结合本学科发展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论文选题报告应具有一定的学术意义,并对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一定实用价值。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学位论文选题的背景和意义、与学位论文选题相关的国内外最新成果和发展动态、学位论文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重点和难点、研究方法、技术路线、特色与创新点、预期成果和进度安排,并附主要的参考文献。

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由学院统一组织,各学位点具体实施,并在第二学期末完成。

2、定期检查

定期检查由指导教师负责,研究生积极配合指导教师每月至少进行一次论文工作进展汇报和研讨工作。

3、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主要内容包括:论文工作和开题报告内容是否相符,是否按开题报告中的进度进行,若有较大差异,需说明原因;已完成学位论文工作中的内容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论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拟采取的解决办法;下一步工作计划;提交反映上述内容的详细的《学位论文研究进展报告》。

中期考核由学院统一组织,各学位点具体实施,并在第三学期末完成。

4、学位论文要求

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工作。硕士学位论文是硕士生科学研究工作的全面总结,是描述其研究成果、反映其研究水平的重要学术文献资料,是申请和授予硕士学位的基本依据。学位论文撰写是硕士生培养过程的基本训练之一,必须按照规范认真执行,具体要求按照北京交通大学和学院的相关文件规定执行。学位论文要反映硕士研究生在本学科领域研究中达到的学术水平,表明本人较好的掌握了本学科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本学科或相关学科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5、学位论文答辩环节和要求

硕士生一般要用1. 5年的时间完成学位论文。硕士生的学位论文应按学校要求用中文撰写,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应表明研究生己达到培养目标的要求。论文答辩一般应在硕士研究生入学后的第五学期末进行。

有关硕士学位论文和答辩具体要求按照《北京交通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和学院的有关规定执行。

6、论文成果要求

硕士研究生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必须完成一篇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经导师签字认可,与学位论文一起提交。对推荐免试或申请提前答辩的硕士研究生,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有关论文成果的要求按照《机电学院关于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试行)》执行。

六、其他 

其他有关要求按照《北京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和学院的有关规定执行

附课程设置表: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的基本框架(总学分不低于32.0分)

课程性质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时间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课
00000012
硕士第一外国语
64
2.0
考试
≥5.0
21009305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0
考试
21009307
自然辩证法概论(理工类)
18
1.0
 
考试
基础课
数学
基础
21008300
随机过程I
32
2
√ 
 
考试
≥4.0
21008302
数值分析I
32
2
 √
 
考试
21008303
矩阵分析I
32
2
 √
 
考试
21008305
最优化方法I
32
2
 √
 
考试
21008304 
统计方法与计算
32
2
 
 √
考试
学科核心
24006325
高级运筹学
32
2.0
 
考试
≥4.0
22006343
现代工业工程与管理
32
2.0
 
考试
 22006347
高级统计学
32
2.0
 
考试
专业课
24006323
物流系统规划、设计与分析
32
2.0
 
考试
≥6.0
24006363
生产运营管理
32
2.0
 
考试
24006373
质量控制与维修工程(英文)
32
2.0
 
考试
24006374
人因工程
32
2.0
 
考试
选修课
(≥10.0)
22006321
制造系统建模与仿真
32
2.0
 
考查
≥6.0
24006315
实验设计与数据分析
32
2.0
 
考查
24006322
生产调度原理与算法
32
2.0
 
考查
24006326
面向对象技术及VC++高级编程与开发
32
2.0
 
考查
24006379 
工业控制网络技术
32
2.0
 
考查
 24006378
知识管理
32
2.0
 
考查
自选课程
 
补修课程
 
导师指定
 
 
 
 
 
附注一
论文环节
 
前沿讲座
8次
2.0
 
 
 
3.0
 
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
 
1.0
 
 
 

备注:

1.对前沿讲座选听的要求:参加8次以上由学校、学院或导师安排的学术活动,最后应提交一份2000字左右的总结报告。此外,硕士研究生还需参加8次以上学校学期教育计划讲座(包括职业规划与职业发展、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阳光心理与生命健康、危机控制与安全管理等。

2.对文献综述的要求:本学科硕士研究生的文献阅读应结合课题研究方向进行,参考外文文献应在20篇以上,文献综述报告应反映该领域的研究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文献综述报告不少于5000字。硕士研究生文献综述报告由学院统一组织,各学位点具体实施,并在第二学期末完成。

3.附注一:对本科非本专业的研究生,应补修由导师指定的若干门专业主干课程,只计成绩,不计学分。

4.公共课、基础课开课以当年开课时间为准。

(硕士第一外国语课程号00000012为特殊课程号,包含综合英语、学术英语,以及各类小语种一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