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安全技术及工程

 
(专业代码:081903 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培养本专业领域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员。
1.较好地掌握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协作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在安全技术及工程学科领域内,掌握坚实广泛的基础理论和系统全面的专门知识,并熟悉各交叉科学的基础理论和知识,具有从事研究开发和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
3.身心健康。
二、学科、专业及研究方向简介
“安全技术及工程”是一门运用安全科学原理及方法,研究安全技术、安全理论、安全工程、安全管理等方面问题的综合性工程技术学科,是我校“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本学科以“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培养基地,已在铁路机车安全监控、载运工具人--环系统安全设计和测评、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管理等方面完成了大量的国家和企业的项目,取得重要成果。安全技术及工程学科培养从事安全管理、安全技术研究、安全系统分析与设计等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及其内容:
1.交通控制与安全
本研究方向应用安全系统理论、控制理论与技术、安全工程学、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工程力学与数值分析等先进理论与技术,研究安全模拟与仿真、车辆安全控制技术、基于网络的复杂系统控制、车辆安全运用技术、交通安全设备工程、交通安全检测与监控技术等。
2.人机与环境工程
本研究方向运用安全工程学理论、人类功效学理论、实验心理学技术、仿真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先进理论与方法,重点研究人--环境系统计算机仿真与模拟、人机界面信息流及认知、交通系统中人员安全规划等。
3.安全经济与安全行为
本方向应用管理学、经济学、安全工程学、人类功效学、行为学、生理心理学等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重点研究安全经济的理论与方法,安全心理,安全系统中人的行为特性,交通安全关键岗位人员的职业适应性等。
   4.交通运输安全技术与管理
本方向应用系统论、运筹学、组织管理学、安全工程学、运输工程、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等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研究各种运输方式的安全系统分析、设计、评价,交通安全检测与事故诊断技术、交通事故模拟分析,安全技术在交通系统的应用与推广等。
5.电力系统安全工程
本研究方向应用控制论、系统论、电力系统控制、安全工程学、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等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研究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理论与计算机控制技术,包括大型火电机组及电力网络的运行信息采集(测量)与分析管理、电力设备的调节与计算机分散控制及电力设备安全保护、电力系统静态和动态安全稳定性等。
三、培养方式及学习年限
1.培养方式
硕士生应在入学后一个月内制定出培养计划,于第二学期20 周前完成论文开题并参加阶段考核,于第三学期第20周前完成社会(教学)实践环节。
2.学习年限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2.5年,在此基础上实行23年的弹性学制。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不超过4年。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实行学分制,总学分要求不低于28学分,其中学位课17学分,非学位课11学分。具体课程设置见附表。
专业课每门课程原则上不超过2学分,每学分对应16学时。课程教学一学年分为二个时间段安排,课程学习一般应在0.75学年时间内完成。
具体课程设置见附表。
五、科学研究及学位论文要求
为体现分层次、分类型培养的指导思想,对硕士研究生的科学研究及学位论文工作的要求,可分学术型、应用型和复合型制定,重视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学位论文阶段的各环节包括:
1.论文工作计划及选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要密切结合本学科发展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一般应在第一学年末完成。
2.论文答辩等环节和要求。
硕士生一般要用1.75年的时间完成学位论文。论文答辩一般应在第五学期末进行。
硕士研究生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必须完成一篇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经导师签字认可,与学位论文一起提交。对推荐免试的硕士研究生,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必须发表一篇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
六、其他
其它有关要求按照《北京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中的有关规定执行。


附课程设置表:
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的基本框架(总学分不低于28.0分)
课程性质
课程属性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时间
备注
学位课
17.0
公共课
00000012
第一外国语
64
2.0
 
 
210090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0
 
21009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0
 
基础课
21008302
数值分析I
32
2.0
 
 
21008303
矩阵分析I
32
2.0
 
专业基础课
21008304
数理统计
32
2.0
 
8.0
22006335
现代控制理论
32
2.0
 
22004315
模型与算法
32
2.0
 
 
22003310
工效学
32
2.0
 
 
专业课
22003309
安全行为学
32
2.0
 
 
22006334
安全工程学
32
2.0
 
22004327
安全管理理论与方法
32
2.0
 
22006336
智能系统与控制
32
2.0
 
22006337
非线性有限元基础
32
2.0
 
必修环节
3.0
23006300
文献综述
 
1.0
 
 
 
23006301
前沿讲座
8
2.0
 
 
任选课
8.0
选修课
24006320
计算机辅助工程软件应用
40
2.0
 
4.0
24006340
虚拟仪器系统分析与设计
32
32
 
22006312
最优化理论与方法
32
2.0
 
24006356
嵌入式系统设计
32
2.0
 
24006357
现场总线控制网络
32
2.0
 
24006358
三维机构运动仿真
32
2.0
 
24003302
组织行为理论
32
2.0
 
 
24003330
安全经济学
32
2.0
 
 
24003331
心理测量
32
2.0
 
 
24004322
职业安全健康与管理
32
2.0
 
24004323
风险评估与管理
32
2.0
 
自选课程
 
导师指定
 
 
 
 
 
补修课程
 
导师指定
 
 
 
 
附注一
备注:
对学术讲座选听的要求:参加8次以上由学校、学院或导师安排的学术活动,并作一次以上的学术报告。
对文献综述的要求:要求写出5000字以上综述报告,其中参考外文文献应在20篇以上。
附注一:对本科非本专业的研究生,应补修由导师指定的若干门专业主干课程。当本科非本专业的研究生较多时,可指定若干门主干课程集中开设。
注:公共课、基础课开课以当年开课时间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