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动力机械及工程

  (专业代码:080703 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培养本专业领域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员。

1.较好地掌握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在动力机械及工程学科领域内,掌握坚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和较系统的专门知识,并熟悉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分析和解决工程技术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

3.身心健康。

二、学科、专业及研究方向简介

动力机械及工程属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领域二级学科,主要以动力机械及热能工程为研究方向,以动力机械及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为基础,应用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以及系统仿真技术,进行汽车与发动机电子控制、内燃机燃烧与排放控制以及热能动力系统的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内燃机燃烧与排放控制

现代内燃机燃烧理论与工作过程优化研究;代用燃料的燃烧及排放特性研究;现代内燃机的开发与性能研究;内燃机燃烧排放物的生成机理、排放特性以及净化技术的研究。

2.发动电子控制

发动机电子控制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发动机电控系统与整机性能优化匹配的研究;现代发动机控制策略的研究;发动机故障诊断系统的研究。

3.能源多元化及新型动力总成技术

气体燃料、太阳能等新型能源的开发利用技术研究;混合动力车用发动机技术研究;能量传输系统、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开发。

4.节能理论及技术研究

动力装置热力循环分析;换热理论与技术研究;动力装置节能技术研究。

三、培养方式及学习年限

1.培养方式

为保证培养质量,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或以导师为主的指导小组制。导师(组)负责制订硕士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组织开题报告、指导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等。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要求在申请答辩之前修满所要求的学分。

2.学习年限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2.5年,在此基础上实行23年的弹性学制。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不超过4年。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实行学分制,总学分要求不低于28学分。具体课程设置见附表。

专业课每门课程原则上不超过2学分,每学分对应16学时。课程教学一学年分为二个时间段安排,课程学习一般应在0.75学年时间内完成。

五、科学研究及学位论文

为体现分层次、分类型培养的指导思想,对硕士研究生的科学研究及学位论文工作的要求,可分学术型、应用型和复合型制定,重视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学位论文阶段的各环节包括:

1.论文工作计划及选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要密切结合本学科发展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一般应在第一学年末完成。

2.论文答辩等环节和要求。

硕士生一般要用1.75年的时间完成学位论文。论文答辩一般应在第五学期末进行。

硕士研究生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必须完成一篇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经导师签字认可,与学位论文一起提交。对推荐免试的硕士研究生,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必须发表一篇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

六、其他

其它有关要求按照《北京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中的有关规定执行。 

附课程设置表:

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的基本框架(总学分不低于28.0分)

课程性质
课程属性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时间
备注
学位课
17.0
公共课
00000012
第一外国语
64
2.0
 
 
210090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0
 
21009001
中国特色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0
 
基础课
21008302
数值分析
32
2.0
 
 
21008304
数理统计
32
2.0
 
专业基础课
22006326
高等工程热力学
32
2.0
 
8.0
22006327
高等流体力学
32
2.0
 
专业课
22006328
高等传热学
32
2.0
 
22006329
高等内燃机原理
32
2.0
 
必修环节
3.0
23006300
文献综述
 
1.0
 
 
 
23006301
前沿讲座
8
2.0
 
 
任选课
8.0
选修课
22006332
湍流与燃烧
32
2.0
 
4.0
24006345
流体流动与传热数值计算
32
2.0
 
24006346
测试技术与数据处理
32
2.0
 
24006347
清洁汽车动力技术
32
2.0
 
24006348
发动机电子控制
32
2.0
 
24006349
汽车动力学与控制
32
2.0
 
24006350
机电系统计算机仿真技术
32
2.0
 
24006351
内燃机排放与控制
32
2.0
 
自选课程
 
导师指定
 
 
 
 
 
补修课程
 
导师指定
 
 
 
 
附注一

备注:

对学术讲座选听的要求:参加8次以上由学校、学院或导师安排的学术活动,并作一次以上的学术报告。

对文献综述的要求:要求写出5000字以上综述报告,其中参考外文文献应在20篇以上。

附注一:对本科非本专业的研究生,应补修由导师指定的若干门专业主干课程。当本科非本专业的研究生较多时,可指定若干门主干课程集中开设。

注:公共课、基础课开课以当年开课时间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