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材料学

(专业代码:080502 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一、培养目标

1.较好地掌握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品德良好。

2.具有坚实的材料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动向。

3.熟识新型材料的研制,组织、结构、性能测试及评价技术,工艺、组分、组织、结构、性能间的关系。

4.具有熟练的计算机技能和外语水平,具备从事科学研究和解决工程中局部问题的能力。

5.能够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教学工作或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的高级人才。

二、学科、专业及研究方向简介 

材料学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所属的三个二级学科之一。材料学是研究材料组成、工艺、组织、结构、性质和使用性能之间相互关系的科学,为材料设计、制造、工艺优化及材料开发与合理使用提供理论依据。

我校的材料学学科点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于2003年批准的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点。该学科点是北京交通大学重点培育的四个新兴交叉学科之一,现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材料学科已经或正在主持承担多项国家“973”、“863”项目、国家支撑计划项目、自然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校重大基金项目和众多的横向课题的研究工作。共发表了数百篇论文,申请了几十项专利。

主要研究方向有:

1.无机非金属及其复合材料

研究各种高性能陶瓷及其层状、梯度、多孔、仿生等多种结构形式的复合材料的合成与精细制备方法,研究功能-结构一体化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应用,研究材料的组成、结构与材料的力学性能及电学性能的关系及表征方法,研究材料的服役特性、蜕变机理、评价方法和工程应用。

2.金属及其复合材料

研究高性能黑色和有色金属及其复合材料的材料设计与制备方法;研究材料的性能表征方法,材料组分、制备与复合工艺、组织、结构、力学性能之间的关系;研究材料的服役行为、损伤和失效机理。

3.材料强韧化与表面改性

研究材料的冶金和物理强韧化、材料表面防护与改性处理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微观组织、结构与材料强韧化、表面防护与改性的之间的关系,揭示材料强韧化和改性机理和规律。

三、培养方式及学习年限

1、培养方式

硕士生的培养方式为导师负责制,课程学习、科学研究、工程实践可以相互交叉。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要求在申请答辩之前修满所要求的学分。

2、学习年限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2.5年,在此基础上实行23年的弹性学制。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不超过4年。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实行学分制,总学分要求不低于28学分。具体课程设置见附表。

专业课每门课程原则上不超过2学分,每学分对应16学时。课程教学一学年分为二个时间段安排,课程学习一般应在0.75学年时间内完成。

五、科学研究及学位论文

为体现分层次、分类型培养的指导思想,对硕士研究生的科学研究及学位论文工作的要求,可分学术型、应用型和复合型制定,重视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学位论文阶段的各环节包括:

1、论文工作计划及选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要密切结合本学科发展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般应在第一学年末完成。

2、论文答辩等环节和要求。

硕士生一般要用1.75年的时间完成学位论文。论文答辩一般应在第五学期末进行。

硕士研究生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必须完成一篇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经导师签字认可,与学位论文一起提交。对推荐免试的硕士研究生,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必须发表一篇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

六、其它

其它有关要求按照《北京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中的有关规定执行。

附课程设置表:

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的基本框架(总学分不低于28.0分)

课程性质
课程属性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时间
备注
学位课
17.0
公共课
00000012
第一外国语
60
2.0
 
 
210090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0
 
21009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0
 
基础课
21008302
数值分析Ⅰ
32
2.0
 
 
21008304
数理统计
32
2.0
 
专业基础课
22006307
材料热力学与动力学
32
2.0
 
8.0
22006306
材料学原理
32
2.0
 
22006308
材料结构与性能
32
2.0
 
专业课
22006309
材料合成与制备
32
2.0
 
22006310
材料现代分析方法
32
2.0
 
22006311
材料实验技术
32
2.0
 
必修环节
3.0
 
文献综述
 
1.0
 
 
 
 
前沿讲座
8
2.0
 
 
任选课
8.0
选修课
24006308
陶瓷基复合材料
32
2.0
 
4.0
24006309
金属基复合材料
32
2.0
 
24006311
材料磨损原理
32
2.0
 
24006312
陶瓷材料学
32
2.0
 
24006313
纳米材料与技术
32
2.0
 
自选课程
 
导师指定
 
 
 
 
 
补修课程
 
导师指定
 
 
 
 
附注一

备注:

对学术讲座选听的要求:参加8次以上由学校、学院或导师安排的学术活动,并作一次以上的学术报告。

对文献综述的要求:要求写出5000字以上综述报告,其中参考外文文献应在20篇以上。

附注一:对本科非本专业的研究生,应补修由导师指定的若干门专业主干课程。当本科非本专业的研究生较多时,可指定若干门主干课程集中开设。

注:公共课、基础课开课以当年开课时间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