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机电学院研究生暑期赴长株深开展就业实践活动

   

追寻中国梦  探寻就业路

——机电学院研究生暑期赴长株深开展就业实践活动

 

728-8262014届毕业研究生组成的机电学院研究生暑期就业实践团一行在辅导员潘显钟老师带领下赴湖南长沙、株洲及广东深圳开展为期一周的就业实践活动。该活动在学校招生就业处资助下,以“追寻中国梦,探寻就业路”为主题,沿途走访广铁集团长沙机务段、中联重科集团有限公司、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深圳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等4个重点就业单位,分别与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新入职员工以及部分我校校友交流就业招聘需求,畅谈职业生涯发展,了解企业用人政策,挖掘校友先进典型。
729-30日,机电学院研究生就业实践团走访广铁集团长沙机务段,与机务段劳资科负责人开展座谈交流,了解铁路系统组织架构,调研人力资源发展状况。复建的长沙机务段从株洲机务段剥离重组,拥有整备车间和检修车间。长沙机务段以加强加强和谐D3C型、韶山8型电力机车的检修工作,不断提高机车检修质量。企业每年招聘百余名大中专毕业生到一线从事机车检修和机务维修工作,机务段重视对员工操作规范化培训和信息化建设,力求做到“基础管理规范化、日常管理信息化;现场管理可控化,职工作业标准化,工作环境可视化,行为举止文明化”。
730日下午,实践团一行参观走访长沙中联重科机械设备分公司,与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刘主任和技术骨干皮工就企业高层次人才招聘计划以及员工能力素质要求等进行深入的交流。中联重科是我国机械制造装备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要从事建筑工程、能源工程、环境工程、交通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所需重大高新技术装备的研发制造,是一家持续创新的全球化企业。企业从最初的几名员工到目前遍布全球的3万余人,2012年中联重科下属各经营单位收入近千亿,创利税120多亿。目前该公司以招聘中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毕业生为主,每年到目标院校开展巡回宣讲。公司在招聘过程中注重学生全面而扎实的基础知识,由于海外项目占50%以上,公司在招聘过程中需要毕业生具备较强的外语交流与运用能力。刘主任和皮工还希望毕业生能沉得住气、练就过硬本领,实现人生价值。
731日,实践团一行到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参观交流和调研学习,与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以及我校杰出校友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是我国电力机车的摇篮,享有中国电力机车之都的美誉。目前南车株机公司的主要产品为电力机车、城轨车辆以及轨道交通电气设备、制动系统等新兴产业。南车株机公司招聘需求涵盖我校机电学院、电气学院等主干专业,近年来日益成为我校毕业生就业的重点选择单位,公司还进一步深化与我校开展“3+1+2”、“卓越工程师”产学研人才培养合作,实现企业订单式培养。实践团播放了“以交通为名”学校宣传片,介绍了机电学院学科特点和研究生培养情况。株机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吴艺向实践团师生介绍了在公司的交大校友工作及发展情况,重点列举了在株机公司工作十余年的我校机电学院、电气学院校友的突出业绩。校友们回顾了在交大求学的时光,感谢母校的培养;分享了学校教育和现场锻炼对自身职场发展的推动作用。实践团一行还参观了公司机车事业部和城轨事业部,对车体焊接、车辆总装等工艺流程有了深刻的认识。
81日,实践团一行到深圳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调研学习。深圳市地铁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以下简称运营分公司)是深圳市地铁有限公司的下属分公司,运营分公司代表地铁公司全面负责地铁的运营管理、客运服务、列车运行组织及土建设施、车辆和运营系统设备的维修保养等工作,公司下设12个部门,目前共有员工1300余人。我校校友、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梁刚就公司发展现状、地铁运营目标、人才招聘情况、员工培训计划、毕业生择业观等实践团成员关心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他希望毕业生从一线做起,夯实基层经验,切忌眼高手低。他还就交大毕业生在工作细节、待人接物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忠告。
此外,本次就业实践活动还分别针对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和企业员工开展了问卷调查,进一步深入了解和分析员工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机电学院研究生就业实践团选择轨道交通、重型机械等就业主战场代表性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旨在引导研究生通过亲密接触企业、感受工作环境、聆听学长箴言,帮助研究生了解职业外部环境,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就业观,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助力2014届毕业研究生探寻就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