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机电学院开展“中国梦”系列教育活动

 

为了贯彻落实关于“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精神,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中国梦”,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前进动力。近日来,机电学院积极开展形式不一,内容特色的系列教育活动,力求帮助研究生在思想上武装“我的中国梦”,在行动上践行“我的中国梦”。

学习两会精神,武装中国梦

3月17日上午,学院组织部分研究生党员通过网络直播、电视转播等形式认真收看了人大会议闭幕式及总理答记者问全程直播,一起畅谈了这次收看两会的感想及总理答记者问的体会,纷纷表示十分期待祖国未来五年的发展,以后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了解国家政策方针,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感受了其带领新一届政府戮力改革的实干决心,进一步掀起了学习“两会”精神、贯彻     “两会”精神的热潮。 
     感动中国,感动你我。3月20日上午,“2012年度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在中央一台重播。为引导学生了解社会道德风向标,培养爱国情操、陶冶感恩情结,机电学院组织部分研究生观看了此次重播。观看过程中,同学们几度眼眶湿润。“感动”中激励着大家向“行动”迈进,争做感动他人的行动者跃然于心。

在这期间两会征文、网上论坛活动也开展的如火如荼。各党支部积极上报两会感言,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次讲诉了自己理解“两会”。网上论坛,同学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小到生活琐事大到国家大事,事事皆系两会。不同的表达,相同的思想,都是对祖国未来的期待。

树立身边榜样,鼓舞中国梦

涓涓热血,呵护生命之源。陈根重——机电学院一名普普通通的硕士研究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的真谛。自2010年积极投身于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三年来,陈根重利用休闲时间,自愿参加公民无偿献血活动,至今已进行了无偿献血23次,其中捐献全血1次,成分血22次(1个单位)。根据卫生部关于献血计次、量标准规定,捐献1个单位血小板(成分血),按全血800毫升计算无偿献血量。按此计算,陈根重已献血17800毫升,相当于自身血量的3倍有余。“无偿献血应该是一件很平凡的事,是大多数人力所能及可以随手完成的一件小事。”陈根重说,“人们觉得献血者伟大,是因为他们看到了被救治的鲜活的生命。但是仅仅感到伟大是不够的,无偿献血需要大家参与进来,需要大家感受到它的平凡,只有让越来越多的人体会到无偿献血是平凡而有意义的行为,才能让全中国的病人在需要时用上足够的血液。”

甘做螺丝钉,鼓舞中国梦。陈根重的事迹已被北京晨报、北京晚报等媒体报道,并被新华网、人民网等30余家媒体和报刊转载。她的奉献精神也鼓舞身边的同学,本学期以来,我院研究生参与义务献血共计有十余人次。

共建文明宿舍,绿动中国梦

3月份,机电学院启动了“学雷锋精神、创文明宿舍”第二届研究生宿舍安全活动月暨“样板宿舍”评选活动。活动主要从创安全开展宿舍消防自查、防疫病进行宿舍卫生自查、促文明评选样板宿舍、结对子联谊男女宿舍四方面来开展。

从学院组织检查组对宿舍进行安全与卫生检查到评选优秀“样板宿舍”,从宿舍卫生自查到优秀男女宿舍联谊,处处流露着机电人的生活内涵,同学间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学院通过人人网等多种渠道展示了我院学子良好的生活习惯,使我院的人文内涵更上新的台阶。

开展学术沙龙,锻造中国梦

3月30日晚,我院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专业在机械工程楼7层活动室开展了以“新能源动力系统相关技术专题”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沙龙邀请了3名博士生分别就纯电动汽车基于阿克曼差速模型的控制算法、天然气高压直喷技术、工程机械混合动力电传动技术进行了学术交流。这样由研究生自由交流学术、启迪智慧思想的学术沙龙已经举办了78期,对研究生的学术科研起到了重要作用。

寒假社会实践,引领中国梦

今年寒假,机电学院特组织了以“红色教育资源作用发挥情况调查研究”为主题的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项目采用集中参观与分散调查的形式,主要对国家博物馆、北京城市规划馆、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大同煤矿“万人坑”遗址纪念馆、沂蒙山革命老区等红色资源进行参观调查。旨在对各地红色旅游以及整个社会红色教育资源的配置和作用发挥提供政策建议。到革命纪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实践之旅,就是对实践队成员的教育之旅,研究生同学们的感恩之旅。

“1+1”支部建设,践行中国梦

为响应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建立学习型党支部活动的号召,机电学院开展了“雷锋精神,闪耀光芒”支部“1+1”共建活动。引导专业上相近的研究生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结对子,给予本科生学习以及科研上的指导,为本科生提供长期科研咨询帮助,为其更好地进行科研及职业生涯规划打下了基础。

国家有梦,民族有梦,个体有梦,每个中国人都有自己的“中国梦”。每个集体,每个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属于自己的中国梦。中国梦将引导机电研究生学子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不断学习、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