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我院研究生党员骨干赴西柏坡和冉庄体验式教育学习活动圆满举行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记我院研究生党员骨干赴西柏坡和冉庄体验式教育学习活动圆满举行

  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改革开放的辉煌史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了切实提高研究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为了坚定研究生党员奉献祖国、服务人民的理想信念。

  2017年11月20至21日,我院30名研究生党员骨干赴西柏坡中央旧址和冉庄地道战纪念馆开展了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体验式教育活动。

    

一、知识竞答、讲中国故事

  20日上午,在前往西柏坡旧址的途中,便组织了十九大报告知识竞赛和“我身边的变化”微演讲活动。活动开始前我院研究生辅导员李洋颀老师从十九大报告中精心挑选了相关重点内容作为竞答题目,并为选手们准备了精美的小礼品。各学员们积极作答,响应热烈。随后在李老师的主持下,大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悟体会,即兴讲演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在扶贫、科技、教育、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一致坚信十九大以后在新一届党中央的领导下,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二、观旧址重温西柏坡精神

  20日下午,学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旧址,瞻仰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老一辈领导人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大家被当时艰苦朴素的条件深深地触动,激发了我们新青年对老一辈领导人们的敬仰之情。同时,在讲解员热情洋溢的讲解下,大家学习了两个“敢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两个“善于”(善于破坏旧世界,善于建设新世界)的科学精神,两个“坚持”(坚持依靠群众,坚持团结统一)的民主精神,两个“务必”(务必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等具有丰富内涵的西柏坡精神。参观完后,在李老师的带领下,大家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郑重的举起右手重温了入党誓词。

    

    

三、听报告,聊体会

  20号晚上,我们非常有幸邀请到西柏坡纪念馆馆长助理赵老师来给我们做《谈谈西柏坡鲜为人知的故事》专题报告。赵老师在西柏坡工作了二十几年,曾多次访问调研陕西、陕西和河北等地,有着大量的一手资料。赵老师分别从历史定位、党内环境、土地会议、三大战役、两个务必和赶考的启示和三大战役讲述西柏坡背后鲜为认知的故事。感悟历史,深思民心向背的重要性,认识到要有信仰,有理想、有规矩,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时赵老师寄语我们,“青年兴,则国家兴”,目前的我们正处于黄金时代,一定要努力学习,刻苦专研,勤奋务实方可不辜负国家和民族寄托于我们青年一代的希望。辅导员李老师对报告作了小结,号召全体学员从本次革命传统教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培养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扎实做好研究生党支部基层建设。会后,各研究生党员骨干积极表态,回校后一定积极传达此次学习体会和精神,鼓励各位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并做好表率,继续在支部内部深入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四、观地道,忆抗战

  21上午,我们来到位于保定市的冉庄地道站遗址进行参观学习。冉庄地道战遗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留下的一处重要的战争遗址,是冉庄人民与日寇艰苦抗争的一个伟大创举。抵达冉庄地道战遗址后,学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冉庄地道战纪念馆,实地进入地道遗址,感受革命先烈不畏强暴、奋勇抗敌的决心,为抗战做出的努力和劳动人民的智慧。

    

  这次的参观学习给党员们上了一堂丰富而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课,激发了党员们自觉的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伟大事业的斗志,增强了党员们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参观过程中,党员们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面向未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把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更好的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踏实努力、勤奋专研,努力为我国的轨道交通事业的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研究生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