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2015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举行

      9月13日晚,机电学院2015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在机械工程楼二层报告厅举行。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国岫出席大会并作研究生人文教育专题讲座。

  李国岫副院长从“应该如何度过研究生阶段?”、“应该培养哪些能力?”两个思考问题出发,围绕“为人之要”和“治学之道”两大核心内容开讲。他分析了研究生阶段的主要特点,指出了研究生应具备独立思考、逻辑思维、判断和领悟、学习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以及交流沟通等六种能力;明确了研究生阶段要做好立志、修身、规划、治学、做人以及“知所行、知所止”六大任务;着重强调了研究生阶段应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培育优秀的个人品质和塑造良好的性格;他希望研究生要形成高度独立的人格,坚持自己的价值取向,坚持自己的做人原则,坚守自己的良知,不随波逐流,不盲从,不受他人摆布,不伤害人,在关键时刻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判断。他最后希望广大研究生在研究生阶段坚守底线、勇于担当,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研究生培养科科长姜志康介绍了研究生培养计划制订、开题、答辩以及学位授予等各个环节的注意事项;研究生培养科田龙梅就近期选课等事宜进行了说明;研究辅导员潘显钟就我院2015级研究生自然情况、我院研究生优秀学风典型、研究生综合素质教育平台、研究生就业与职业生涯规划等日常管理工作情况做了交流介绍;研究生会负责人就研究生会招新进行了宣讲。

  据悉,我院共招收2015级研究生265人,其中,硕士生221人,博士生44人。应届本科毕业生占87.67%,本科毕业于本校的占40.80%;硕士生新生党员比例为30.31%,博士生新生党员比例为68.18%;研究生新生中少数民族同学占4.91%。

  (机电学院研究生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