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我院研究生赴渤海湾地区开展就业实践活动

接轨交通新常态 筑梦就业赢未来
——2015年机电学院研究生赴渤海湾地区开展就业实践活动
7月26日-8月1日,机电学院2015年研究生就业实践团一行10人在辅导员潘显钟老师带领下赴山东济南、潍坊、青岛以及天津等渤海湾地区开展就业实践活动。该实践团包括机电学院研究生8人(其中博士生1人,硕士7人),运输学院研究生2人。实践团在学校招生与就业处指导和资助下,以“接轨交通新常态筑梦就业赢未来”为主题,先后走访了济南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以及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典型用人单位,分别与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我校校友和部分员工开展座谈交流,了解企业用人政策,洽谈人才需求情况,挖掘校友成长事迹,进一步帮助研究生树立职前发展规划,明确就业方向。
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以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助推环渤海湾地区成为产业和人才的聚集高地。以天津、河北、山东为主的渤海湾地区拥有大批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和汽车能源行业的重点企业,每年吸纳了我校机电学院、运输学院相关专业的大量毕业生,成为继北京之后,我院毕业研究生的主要流向区域之一。
7月26-27日,实践团一行走访了济南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为“济南轨道交通”),与企业高管及人力资源负责人开展交流座谈,并参观了厂区研究院和厂史馆,了解企业招聘需求、历史发展沿革及深厚的文化底蕴。济南轨道交通隶属于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是我国铁路货车制造大型骨干企业之一,在同行业中具有较高的货车生产工艺技术水平。济南轨道交通的招聘需求涵盖我校机电学院、电气学院相关主干专业,近年来日益成为我院毕业生关注的就业选择。座谈会上,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介绍了人才招聘政策,畅谈了毕业生的发展空间,希望北京交大研究生能加盟其中。实践团一行还与两名校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校友们分享了个人在企业成长的经历,强调注重培养个人组织协调能力和信息综合分析能力,鼓励应届毕业生入职时要勤学好问,勇担重任,尽早具备独立承担科研项目的能力,实践团成员深受启发。
7月28日,实践团一行来到山东潍坊,走访调研了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柴动力”)。潍柴集团是国内同时拥有整车整机、动力总成、豪华游艇和汽车零部件四大业务平台的企业,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强的汽车及装备制造集团之一。该公司与山东大学、天津大学以及我校有着密切的校企合作联系,公司内燃机的研制与开发需要大批优秀人才,这也为我校毕业生提供了诸多机会。座谈会上,实践团成员与潍柴动力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就招聘政策、员工培养体系、发展通道、福利待遇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潍柴动力人力资源负责人希望即将走向技术岗位的毕业生能够夯实专业知识,同时也要具备包容和沟通的能力,实践团成员从中受益良多。
7月29日,实践团一行走访了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方股份”)。四方股份是原南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企业,是我国高速列车产业化基地,在高速动车组、城际及市域动车组的研发制造上处于行业内的领先地位。近年来该公司越来越赢得我校毕业生的青睐,目前全公司约有我校毕业生校友近百人。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历数了近年来招聘我校毕业生的规模,对我校毕业生的表现及发展情况进行了点评,就毕业生求职准备等问题提出了建议,特别指出尤其希望吸引博士生等高层次人才加盟其中。座谈会还邀请了四名校友分享自己入职以来在不同岗位上锻炼的经验,并对实践团成员所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
7月29-30日,实践团一行调研走访了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方所”)。四方所是轨道交通行业车辆专业研究所,是轨道车辆关键系统技术和产品的重要供应商,成为我国轨道车辆行业高端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校2000届校友孟庆余学长的引荐下,实践团一行与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及我校校友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了解了公司的招聘需求、人才政策、条件保障等人力资源状况,有感于校友们扎根一线、攻克难关、创新创造的先进事迹。实践团一行还参观了公司铁路车辆转向架跑合试验台等试验现场,与技术人员就载荷工况等基本性能参数进行了学习研讨。随后,实践团一行对孟庆余学长进行了校友专访,他回顾了在交大学习生活的点滴,感谢母校的培养,他希望学弟学妹们砥砺勤勉、勤奋、吃苦的品格,为求职及职业发展做好充分准备。
7月31日,实践团一行走访了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三院”)机械环工处。铁三院是以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公路等行业勘察设计为主营业务的工程设计咨询公司,是我院车辆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等专业研究生的重点选择单位。铁三院机械环工处负责人结合工程应用实际,列举了铁路机车车辆专业所需要学习的专业课及相关知识,指出了当前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之间的差距,他希望毕业生努力提高学习能力、项目组织协调能力、语言表达沟通能力和文字写作水平,为职业发展做好准备。实践团一行还与机环处人力资源负责人、员工代表及我校校友进行了访谈,对企业实习招聘政策及员工职业发展进行了深入调研。
此外,实践团还分别针对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企业员工和我校校友不同群体设计了问卷和访谈提纲,开展了问卷调查和访谈,收集了第一手资料,为后期分析企业人力资源核心要素及员工成才规律提供了基础。
机电学院研究生就业实践团立足专业学科特点,选择轨道交通、汽车能源等行业大型制造企业或科研院所进行走访调研,旨在引导研究生通过与用人单位、毕业校友等进行零距离接触,获取第一手就业资讯,切身感受工作环境,聆听校友成长经历,从而有效帮助研究生深入了解职业外部环境,认清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合理制定求职方案,自觉加强自身综合素质培养,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助力2016届毕业研究生筑梦就业之路。
(2015年机电学院研究生就业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