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领航之星 榜样力量”机电学院研究生先进人物系列报道(一)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访2011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崔红超
 
    2011年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由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中国青年报社和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承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协办。该活动旨在选拔具有突出的自强事迹和个人成就的青年学子,展现他们勇于拼搏、敢于担当的时代精神,为当代大学生树立身边可信、可敬、可学的自强榜样,鼓励更多的大学生勇于超越自我、实现梦想,并最终成长为新一代的有为青年和社会栋梁。5206 名参赛选手通过网上实名制报名宣传、高校审核上报、省部级评选推荐、全国集中评选等环节的层层选拔,最终角逐出10 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100 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和800 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我校机电学院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2009 级博士生崔红超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崔红超,女,汉族,中共党员,出生于1983年5月。2008 年考入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材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09 年硕博连读转为攻读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博士学位,师从李德才教授。她曾先后担任机电学院研究生工作组助管,研究生兼职班主任,2009级博士生党支部组织委员等职,曾被评为北京交通大学优秀团员、优秀研究生干部、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荣获新联铁奖学金、万桥兴业奖学金等各类奖助学金,2011年被评为第三届"交大自强之星",2012年获北京交通大学“五四奖章”。
    一名贫寒学子,几经辍学,却依然坚守信念、砥砺前行,求学二十余载,这一路走过来,绝非坦途。当别人游山玩水,花前月下抑或推杯换盏,呼朋引伴时,她却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喊破了喉咙,站软了脚跟,卖过报纸,发过传单,端过盘子,当过家教,做过促销,校过书稿。家庭的贫困锻造了她自强不息的品格。无法选择命运,但可以改变生活。这一切,要从她的家庭出身说起。
白屋寒门  
    崔红超出生在河北保定的一个农村家庭,父亲是个没有受过教育的人,忠厚老实、本分辛劳,一生都未曾离开过土地和羊群;由于封建社会的换亲,小父亲19岁的女人成为了她的母亲。70岁高龄的父亲一直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2009年突发脑梗塞,不省人事,在医院抢救花光了她助学贷款的所有1.2万元,加上亲戚朋友的接济,才得以治疗,保住了性命,但却从此失了劳动能力,变得反应迟钝,无法断开药物治疗,并且随时都有可能发生脑溢血的危险。母亲用弱小的身躯撑起了一个家,日夜操劳,像个男人似的拉车、耕种,操持着家里的老老小小。由于长期单一繁重的田间耕种,积劳成疾,母亲患上了腰肌劳损、神经性关节炎、风湿病。妹妹刚上初一就因为拖欠学费而被迫退学,弟弟目前就读于河北理工大学,成绩优异。除了农田,家里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她都是依靠各种兼职、社会工作以及各类奖助学金得以完成学业,考到交大又通过助学贷款顺利入学。
志存高远
家庭的贫困锻造了她自强不息的品格。人无法选择命运,但是却可以改变生活,生活中的她积极、乐观、坚强。在学习和科研方面,她不甘落后,认真严谨:经常加班加点做实验,熬夜处理实验数据,为求一个数据的准确,查阅大量文献,反复进行实验校正。由于实验涉及氟醚类有毒物质,稍微防控不当就会中毒,但是她还是坚持多次实验,努力收集更多具有真实性重复性数据,发表高质量论文,目前科研成绩凸显:已公开发表学术论文9篇,其中SCI检索1篇,EI检索5篇,ISTP检索1篇,国外刊物1篇;翻译外国专著1本;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并做大会报告2次;参与完成国家载人航天领域重大预研专项1项,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协助申报自然基金课题3项。特邀担任2011年化学工程与材料特性国际学术研讨会ISCEMP2011 审稿专家,在第13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参展,参加了2009年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
勤于探索
    她担任学院研究生工作组助管,在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兼职工作了三年,协助学院完成研究生档案及日常事务管理工作,专项负责研究生新生、毕业生的人事及科技档案的整编装订工作,整理撰写的《机电学院研究生档案归档要求及工作规范》成为研究生归档的指导文件;参与了学院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教育相关文稿撰写及有关课题研究,成效明显。连续两届担任硕士生兼职班主任,带领研究生新生适应新生活,指导班级开展学术沙龙活动,协助学院做好所带班级贫困研究生的帮扶工作。在京沪高铁正式运行前,作为带队负责人带领研究生开展京沪高铁运行旅客体验。
    家庭是不能选择的,贫穷也不是注定的。“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崔红超不甘平庸、力争进取。她时刻关注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和科研动向,追踪前沿领域,沉淀学术素养,为更加丰富灿烂的学术人生而蓄势待发。校园是个五彩斑斓的世界,它为每一个心怀理想的人提供了展示自我、超越自我的平台,她的梦想就在这样的舞台中自由而又绚烂的飞翔。她一直以这样乐观、坚强的态度生活,自尊自强、珍惜生活、感恩社会,最后她说:给我一方沃土,那么我将会满树春花,激情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