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领航之星 榜样力量”机电学院研究生先进人物系列报道(二)

 

涓涓热血,呵护生命之源

——记2012年北京市“身边雷锋”陈根重

陈根重,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2011级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自2010年积极投身于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3年来,陈根重利用休闲时间,自愿参加公民无偿献血活动,至今已进行了无偿献血23次,其中捐献全血1次,成分血22次(1个单位)。根据卫生部关于献血计次、量标准规定,捐献1个单位血小板(成分血),按全血800毫升计算无偿献血量。按此计算,陈根重已献血17800毫升,相当于自身血量的3倍有余。

陈根重于2007年以优异的高考成绩进入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学习。她学习成绩优秀,曾多次荣获学习优秀奖学金。同时积极参与科技活动,曾荣获北京市机械创新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不仅如此,陈根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群众基础良好,于2009年光荣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并于2010年6月顺利转正。经过四年的努力,陈根重最终取得了保送研究生资格,继续在机电学院进行科研学习。研究生期间,陈根重参与了2项863项目,发表了一篇国际会议论文,科研能力得到了实验室老师同学的肯定,并于2012年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和北京市“身边雷锋”的荣誉称号。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大学生,陈根重在认真学习努力科研的同时,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事业中。

邂逅献血

说起与无偿献血这份事业的缘分,陈根重记忆犹新。那是2007年,陈根重刚刚成为北京大学生中的一员,在与寝室同学在王府井游玩的过程中,发现了路边停靠的一辆无偿献血车,就是这次邂逅成为了陈根重无偿献血事业的启蒙。在仔细倾听了献血车工作人员对她进行的讲解后,陈根重当即表示希望进行她人生中的第一次无偿献血,然而当时,90年出生的她仅仅17岁,还不满足无偿献血的条件,被婉拒的她向工作人员借走了好几册无偿献血的宣传手册,也在心中悄悄埋下了要进行无偿献血的信念。之后, 2009年,在北京交通大学红十字协会组织的无偿献血车进校园活动中,陈根重在北京交通大学天佑会堂成功捐献了全血200毫升,正式成为广大无偿献血者中的一员。

滴滴情深

2010年6月7日,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天,是陈根重父亲的生日,同时,也是党组织决定,批准陈根重成为一名正式党员的日子。党组织会议上,批准入党决定被宣读过后,陈根重非常兴奋的与父亲通电话。她的父母都是有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多年来兢兢业业的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默默的担负着一份中共党员的责任。家人多年来的教导使陈根重明白,中国共产党党员不仅仅是一个荣誉和称号,更是一份责任和付出。既然已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就应该肩负起一名党员的责任,是时候做点什么了。就是在这个时候,陈根重下定决心,要将无偿献血作为一份事业,一份责任,一定要将它进行到底。

说到做到,自那以后,陈根重定期前往血液中心捐献成分血,2年的时间里,先后又捐献了成分血21次。两年的献血时间,陈根重已经对献血的路径和过程非常熟悉了;两年的献血时间,陈根重已经可以熟练的在献血前告诉工作人员加献200毫升血浆;两年的献血时间,陈根重已经可以自豪的向同学们宣传无偿献血事业,并带领有意愿的同学们前往血液中心进行献血;两年的献血时间,陈根重认识了很多真正的献血英雄,他们真正做到了十年如一日,每月定期献血;两年的献血时间,陈根重经历过了病人家属的苦苦哀求,经历过了献血员最后一次献血后的谆谆教导;两年的献血时间,陈根重真正体会到了献血事业的意义,更加坚定了坚持无偿献血的决心。用她的话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虽然现在仍在学校学习,但是总有一些小事是可以做到的,我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通过这些事来回报社会,回报那些信任我支持我的同学们……无偿献血只是社会公益事业的一角,但是在我的能力所及之内,区区两小时的休闲时间换取的很有可能是健康和生命,想到这里,我就会有无限的动力支持我,在身体健康允许的条件下,将这份事业一直坚持下去。”

爱心连着你我他

从2009年9月第一次献血到现在已经3年有余了。3年前,第一次献血后,陈根重和大多数人一样,觉得献血光荣而伟大。3年后,陈根重已经将献血当做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无偿献血应该是一件很平凡的事,是大多数人力所能及可以随手完成的一件小事。”她说,“人们觉得献血者伟大,是因为他们看到了被救治的鲜活的生命。但是仅仅感到伟大是不够的,无偿献血需要大家参与进来,需要大家感受到它的平凡,只有让越来越多的人体会到无偿献血是平凡而有意义的行为,才能让全中国的病人在需要时用上足够的血液。”

“告别血荒,从我做起。”陈根重还在继续着她的无偿献血事业,并且会将这份事业坚持下去。不仅如此,她也在努力做着无偿献血的宣传活动。2012年,陈根重被评为北京交通大学道德先进个人,她的献血事迹也开始被同学们知道。“很多同学知道我献了那么多次血过后,都很关心我,甚至有好几个同学过来跟我说‘根重,以后不要献那么多次了,对身体不好’。我很感激同学们对我的关心,但是更多的我发现了还是有很多人对于献血,尤其是成分献血,有很多的误解。我想尽我的所能,帮助大家消除误解,以一颗平常心对待无偿献血,参与无偿献血。欢迎大家加入无偿献血者的大家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