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领航之星 榜样力量”我院研究生国奖获得者人物系列报道(三)

  越努力,越幸运

  曹旸,女,汉族,中共党员,1993年6月出生,我院机械工程专业2015级博士生。

  博一期间曹旸勤奋刻苦,脚踏实地,博士学位所修课程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经过博一课程的学习,提升了英语学习能力,培养了在科学研究过程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在班级中担任宣传委员一职,认真负责,热爱集体。

  博二期间,曹旸通过大量的阅读文献,了解到相对前沿的技术,她对这些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通过对这些技术进行仔细的学习与研究,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确定了研究方向,经过不断努力探索,她取得了一些成果,并以第一作者发表了两篇SCI论文(一篇An1,一篇An2),同时申请发明专利两项。另外,她还积极参加实验室各项课题,现参加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导师的指导下进一步提高了科研能力,也拓宽了视野和思路。

  她说她始终坚信“越努力,越幸运”,不管未来会是怎样,要做好当下的事情,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接下来的日子我一定会再接再厉,以更饱满的斗志投入到之后的科研和工作中,争取有更大的进步。

  笃出诚美,慎终宜令

  付毕安,中共党员,机电学院机械工程专业2013级博士生。读博期间以第一作者在 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和Fuel 等著名期刊发表论文5篇,其中 An1 类论文1篇,An2类论文1篇,An3 类论文2篇,An5类论文1篇,论文总被引38次,曾获得2次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轨道车辆学金、校级三好研究生等奖项及荣誉称号。此外,主持博士创新基金项目一项,并获得特优的结题评价。主要参与 “低放射性固体废弃物的热降解机理研究”,“生物质轻度热解的关键问题研究”和“大唐国际锦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2号机组冷水喷淋件更换前后性能试验”等诸多项科研项目。基于北京市发改委对在京企事业单位的能源审计要求,对某知名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进行能源审计,并撰写能源审计报告,对企业的节能措施提出建议,该审计报告终评为良。

  敏而好学,潜心科研

  付毕安从本科开始,就对所选择的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具有浓厚的兴趣,他曾在学习之余到任课教师的实验室参观学习,跟实验室的师兄师姐学习proE等相关软件,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自2013年直博至今,转眼间四年时光荏苒,他虽然在求知之路上跌跌撞撞,磕磕绊绊,但亦收获良多,初窥科研门径。四年多的博士生活,付毕安从对科学研究的懵懵懂懂,逐渐形成严谨、认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独立思考的科学品质,体会到探索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乐趣,认知到学术合作及交流的重要性。

 

  在科学研究方面,导师陈梅倩教授无疑是付毕安的榜样,陈教授治学严谨,学识渊博,在导师的指导下,他积极参与各项科研活动。通过对研究方向的深入钻研,对专业领域的应用背景、科学前沿以及整个学科的结构都有了宏观、深入的认识,使他具备了自我学习,认真思考、善于钻研的能力,为今后科研工作打下扎实基础。在实验过程中,他勤于思考,勤于动手,增强了实践动手和归纳总结的能力。付毕安时刻牢记陈教授的谆谆教诲“科学研究要耐得住寂寞,静得下心”,在陈教授身边学习和生活的四年里,付毕安卸去了当初的那份焦急和彷徨,取而代之的是淡定和从容。他曾这样回忆陈教授的言传身教,记得那是能源审计项目开展的初期,需要多国内外的能源审计政策及法规进行充分的调研,陈教授将美国所有州的名单打印出来,按照字母顺序逐个调研,陈教授认真细致的科研精神让付毕安为之感慨:“作为具有一定学术成就的学者,还能踏踏实实的奋战在科研一线,勤勤恳恳的培育学生,我们这些青年科研工作者怎么能不心向往之”。

  正是在科学研究上脚踏实地的探索,使付毕安在多孔介质传热传质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进展和突破,基于非平衡态热力学,建立了微波场中含湿多孔介质内部耦合传输机制的数学物理模型,该模型可探悉温度梯度、化学势梯度和极化强度梯度等广义热力学力与热流、扩散流和极化电流等广义热力学流之间相互耦合机制,揭示微波场中含湿多孔介质内部传递过程的实质,为多孔介质传热传质的进一步研究及应用提供基础理论和数据。

  采他山之玉,纳百家之长

  在国际合作中,付毕安积极参与实验室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共同申请的中英合作交流项目,在交流研讨和科研思想碰撞的同时,也对英国科研体系和人文文化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在学术交流中,付毕安积极参加国际和国内相关领域会议,并连续两年在国际会议( International Drying Symposium和Asia-Pacific Drying Conference)上宣读科研成果,连续四年在工程热物理年会上宣读研究论文,并与与会专家学者就研究成果进行讨论,受到业内学者的肯定。在此基础上,付毕安经常组织班级同学进行学术交流,分享科学研究方法,论文写作技巧,探讨不同学科的热点问题,相互借鉴交叉学科理论方法,促进不同学科间的火花碰撞。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作为具有八年党龄的老党员,付毕安积极参与支部的党团建设工作,积极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了解时事政治,经常在支部大会上与支部党员就党的先进思想及政策进行交流。作为机电学院13级博士党支部的党支书,付毕安在党团工作方面,认真处理支部党团工作,带领支部成员深入学习党章,观看党史影片,主动培养和发展思想上积极进取,学习上认真刻苦的同学。在实验室的日常管理方面,付毕安积极辅助导师展开实验室的日常科研活动,指导研究生展开有效的科研探索,掌握研究生的生活情况,针对有困难的同学进行帮助。作为一名党员,付毕安经常参与“共产党员献爱心”和“思源助学金”等献爱心活动,为学校有困难同学提供帮助。同时,在工作和学习之余积极参与班级风采展示等文艺活动,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胡树郡,男,汉族。我院2016级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在读博士。

  “一份信心,一份努力,一份成功;十分信心,十分努力,十分成功”是我的座右铭。在紧张、忙碌的博士生活中,科研生活充满了酸甜苦辣,感受更多的是沉醉其中的快乐,每一次收获的幸福。

  

  在学习方面胡树郡勤奋刻苦,孜孜不倦,他平时学习勤奋刻苦,积极学习专业相关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第一学年的学位课成绩排名专业第三,博士生资格考试考核专业第一。

  在科研方面胡树郡秉承认真严谨的态度,不断突破自我,在研究生期间,他不断将自己所学与实验真正结合起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导师的指导下,他在本领域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 (An1区)和Surface and Coatings Technology(An2区)发表高水平论文各一篇,并且还已申请发明专利三项,其中学生第一参与人两项,第二参与人一项。在博士一年级,胡树郡便已成功申请并独立主持“研究生创新项目-II类”,得到了学校3万元的科研经费资助。

  在思想方面胡树郡端正态度,明辨是非,他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积极学习党的理论和方针,认真领会十九大精神,勇于担当,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坚定政治立场,明辨是非。在工作和实践方面,胡树郡热心服务班集体,任劳任怨,作为班级的学术委员,他平时积极服务班集体,多次组织并参加了学校和班级的各项活动。他还担任本科国际班《工程材料》(全英文)课程助教一职,在工作中,责任心和处事能力均得到了锻炼和提升。

  他说“天道酬勤”,所有的幸运都是留给不断努力的人。本次有幸荣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他首先要感谢国家、学校和学院对博士科研工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还要感谢导师李世波教授的悉心指导和严格要求。他说他将抓紧当下的每一寸时光,不断用热情与汗水来浇灌自己的科研工作!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

 脚踏实地 天道酬勤

  黄友旺,男,15级机械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师为从梅倩教授。读博期间,他在科研、学习、社会实践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黄友旺努力专研、刻苦学习,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和学术活动,取得了一些成果。在学术论文方面,总共发表论文15篇,以第一作者发表A类论文8篇,其中SCI论文6篇和EI 2篇。其中一些文章发表在专业顶级期刊Energy、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fuel、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 和ultrasonics sonochemistry等期刊上。在学术会议方面,他参加了2015、2016和2017年度的工程热物理年会,投稿并在大会宣读论文。此外,2017年8月赴英国加迪夫参加了第9届应用能源国际会议(The 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Applied Energy),并做口头汇报, 在会议上与来自各个高校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互动交流,获益匪浅。读博期间他曾校级三好研究生的称号,并两次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在科研项目方面,黄友旺成功申请“博士生创新项目基金”二项,担任负责人。主持博士生创新基金项目“生物质轻度热解特性的关键问题研究” (2016-2018),完成2篇高水平论文,并以“特优”提前结题。他主持博士生创新基金项目“低放射性固体废弃物的热降解机理研究”(2017-2019)也取得了进展,相关成果正在投稿中。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在其中担任主要成员。2016年-2017年,两次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英国皇家学会-国际交流项目”的主要成员,远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进行学术交流。通过与国外本专业大师的交流,我深刻认识到了自身研究中所存在的不足,学习国外先进的实验设备和实验手段。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地参加实验室的其他项目,两次前往大唐国际锦州热电厂进行冷水塔喷淋件更换前后性能试验。

  

  在社会实践方面,黄友旺担任机电学院暑期夏令营的宣传团成员,为学员讲解研究生科研生活的经历和做科研所应秉承的态度,通过与同学们的互动,他更深刻也感受到了读博士做科研的初心与激情。

  业精于勤 荒于嬉

  安周建,男,汉族,我院14级机械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师从贾力教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他坚信科研成果是时间与智慧的堆砌,而时间更是基础。在漫长的科研道路上,他始终相信天道勤酬,科研以及学习过程中孜孜不倦,兢兢业业。热爱文学艺术,也痴迷健身锻炼。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安周建爱党爱国,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刻苦钻研,锐意进取,以严谨的态度进行科研工作,表现突出。

  在科研方面,安周建态度严谨,敢于创新。积极参与实验室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省部级课题”以及“校级项目”等。认真钻研学术,目前已发表SCI水平论文2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2016年10月参加工程热物理年会并做学术报告;2017年5月赴日本参加13届ISAIF会议做学术报告。读博期间他曾获得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以及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在工作方面,安周建作为13级硕博连读试点班班长,学习生活中关心同学,对待班级工作认真负责,平时积极完成学院、班级的各项任务,热心帮助本班同学解决在生活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生活方面,安周建关心时事政治,做事认真细致,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性格开朗,乐于助人,积极热心地帮助实验室同学,完成实验室各项工作;兴趣爱好广泛,热爱健身运动,生活态度积极阳光。

  他说“天下没有白吃苦”,感恩老师一直以来的谆谆教诲,感恩自己过去的努力。回头看,正是曾经经历的磨难,才让今天拥有的一切变得弥足珍贵。生命不止,奋斗不息。荣誉只是过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只有千锤百炼 才能成为好钢

  邵成伟,男,汉族,中共党员。我院载运工具与运用工程专业14级博士生,师从翁宇庆院士和惠卫军教授,从事先进钢铁材料开发及服役行为研究。

  在学习科研方面邵成伟认真刻苦,在跟随导师从事科研多年里,他积极配合导师进行实验工作,能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老师交代的科研任务,学习成绩优异,在博士期间以学生第一参与人参与了实验室多项省部级以上课题;并在进行博士课题研究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他积极参与实验室科研项目,其中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项,企业合作项目1项。其中包括"高性能新型贝氏体轮轨材料原型研究"、"定制锻件用非调质钢组织性能调控技术研究"、低成本高强韧非调质钢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海水淡化关键设备用新材料开发及应用"、"陆军机动平台重载传动齿轮制造基础研究"、"轨道交通移动装备用高强高韧紧固件用钢研究与开发"和"马钢时速350km动车组车轴用钢疲劳性能及氢脆敏感性研究技术开发"。邵成伟以本人第一或导师第一,本人第二作者发表论文4篇,其中3篇SCI论文,1篇国际会议论文;以第三作者发表论文5篇SCI论文。

  

  在社会实践工作中,邵成伟在进行科研项目工作的同时,不忘社实践。他进入石家庄钢铁公司、常州远东连杆集团、河北钢铁研究院等单位进行暑期实践及项目试制工作;除此之外,他还参与实验室的仪器调研采买及维护工作,并对实验室仪器进行培训工作。读博期间,邵成伟获得多次奖励,2014年获得钢铁研究总院“中信铌钢三等奖学金”;2014年~2016年多次获得北京交通大学学业奖学金;2017年获得北京交通大学慧光杯学术论文一等奖;2017年获得北京交通大学国家奖学金;2017年获得北京交通大学“三好研究生”称号。

  

你不止于此

  靳晓东,我院15级机械工程专业在读博士。

  在学习科研方面,主要研究广义并联机构的构型综合理论与性能评价方法。该研究着重于设计具有高性能的能够在工业领域广泛应用的广义并联机构。这类机构在多轴机床、多向3D打印、抓取装配机器人、飞行模拟器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潜力。参与项目"广义并联机构构型设计理论与性能评价方法研究"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冗余结构的自适应容错并联机器人设计理论研究。研究期间,他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检索论文三篇

  学术交流方面,近两年以主讲人身份参加了两次研究生学术沙龙,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参加了2015年暑期国际旋量代数培训会。期间磨砺了自己的意志,以及平衡科研工作的关系。除了学术交流方面,靳晓东的工作经历也很丰富,2014-2015担任国有资产处助管,2016-2017第一学期担任机械原理助教,2016-2017第二学期担任国际班机器动力学助教。

  获奖情况,2014-2015: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2015-2016:博士研究生优秀学业奖学金,2016-2017:博士研究生二等学业奖学金,2017-2018:博士生国家奖学金。

知行合一 锲而不舍

  李振坤,我院15级机械工程专业在读博士,读博期间主要对磁性液体磁致流变特性进行实验和模拟研究。他参与了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铁道部、原子能科学院等多项省部级以上项目,他能够独立完成所承担的研究内容,并取得了一些有意义的研究结果。

  博士期间李振坤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检索论文3篇,其中An2论文1篇,An3区论文2篇。另有第三作者An2区、An3区论文各1篇。 在审第一作者SCI论文2篇。以第二发明人(学生第一发明人)申请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他参加慧光杯学术论坛并获三等奖。参加包括2017中国力学大会、2017智能制造国际会议等学术会议4次。

  在日常生活中李振坤具备良好的自我规划与自我约束能力,能够很好的处理好学习和生活的平衡,热爱体育活动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博士期间参加多项体育比赛,其中在“知行杯”篮球赛上获得第四名,代表学院参加“院际杯”乒乓球比赛并获得团体和男子单打第五名。

  在思想上,李振坤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各种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博士期间获得校级三好研究生和校级优秀团员称号。

  

(研究生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