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领航之星 榜样力量”我院研究生国奖获得者人物系列报道(二)

  树林美丽、幽暗而深邃, 我有诺言,尚待实现,奔行百里方可沉睡

  景鹏飞,男,汉族,2016年9月进入我院攻读车辆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师从吴作伟教授。他一直严于律己,奋发向上,求知进取,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硕士研究生。

  研一期间,他坚持良好的学习习惯,“独立思考,学以致精”的求知态度。不仅在课程学习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且在科研实践上也有显著成果。他参与了实验室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小尺度样品三轴试验机子系统研制,并申请发明专利两项:“基于碳纤维压力室的岩石力学试验机” “基于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压力室”,均已受理。项目中他主要负责转台的软件系统调试,试验机防辐射结构设计,试验机三轴试验测试等;现已成功实现了试验机的三轴试验与精密旋转;新设计的精密旋转方案,正在进一步实现中。除此之外他还参加了“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FTD44“飞天”舱外航天服气动操作装置”的研制、“管道清淤机器人及其纠偏装置的研制”以及“地下管廊泄漏测试系统”的研制。

  

  景鹏飞不仅重视专业课程的学习科研实践的钻研,同时也不忘社会工作和文体活动。在社会工作方面,他始终坚持“锻炼自我,服务同学,甘于奉献”的宗旨。敬鹏飞现担任机电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班级文体委员。研一期间,他参与组织了新生运动会、院运会、校运会、三生三世以及班级风采大赛等众多活动。还曾作为志愿者参与了机电学院2017年暑期夏令营、17年运输学院赴西安就业实践团、17级迎新活动。作为班级的文体委员,他以“服务同学,建设集体”为己任,积极组织大家的课外活动,组织各项体育活动的报名,并参与其中。他以一颗赤诚之心奉献学生工作,倾注了努力和汗水,乐在其中的他,时刻铭记自己肩上的责任,奉献着自己。

  景鹏飞在组织活动的同时也参与起其中,研一期间获得新生辩论赛的最佳辩手,摄影大赛二等奖,英语文化节作文比赛三等奖,汉译英比赛三等奖,咖啡吧创业大赛三等奖等。

  他说很荣幸能够获得本年度的国家奖学金,首先感谢国家的资助和关怀,感谢学院领导、老师及同学的认可。感谢导师周明连教授的信任与栽培,这为他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此外还感谢实验室其他同学的帮助和建议。感谢在学习生活以及科研当中所有帮助过帮助过他的老师和同学们,是爱与关怀支撑他走到现在,最后,感谢那个不服输的景鹏飞!

  古今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

  刘尚昆,男,汉族,2016年9月进入我院攻读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在研一期间他探索出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力争做到温故知新,举一反三。研一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专业排名:1/22,综合素质测评在年级前50%,获得国家奖学金。他从研一开始便一直积极参加实验室项目,参与导师纵向课题“基于多物理信号的高速列车系统级健康分析仪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培养了学习和科研热情,不断提升着科研能力。

  

  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刘尚昆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积极参加学校及党支部组织的各项党员活动,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政治素养。

  班级及社会工作上,刘尚昆担任硕1604-1606联合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协助党支书负责支部党务工作,尽自己所能为班上的同学们服务;担任校史馆助管和讲解员,连续4年为新生和校友们讲解校史,弘扬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优良传统;担任学校研究生会志愿者部副部长,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活动,如校庆志愿者活动,北京海洋馆志愿引导活动,用爱心播撒阳光,用平凡践行高尚。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且所参加项目获得北京市优秀项目。

  

 

  以达观态度做人,以谨慎态度做事

  王宇,2016年9月,进入我院攻读研究生学位。在我院领导和老师的关怀下,他秉承知行校训,坚持“诚朴务实”的机电精神,踏实学习,潜心科研,顺利完成了研一的学习生活。

  学习上,他积极进取,脚踏实地。不论是必修课还是选修课,他都认真对待。在课堂上他认真听讲,及时记录课堂上听不懂的知识点。课后思考遗留下来的问题,并且虚心地向老师和同学们请教。经过一年的学习,我的学位课加权成绩为86.89分,位居专业第一,专业排名前6.25%。同时,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为90.47分,位居专业第一,年级第二。

  科研上,他勤奋努力,刻苦钻研。利用没有课的时间阅读了大量国内外文献,对智能网联汽车多目标优化的领域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在此过程中,他申请了一项智能驾驶领域的发明专利(申请号:201710729067.2),并获得受理通知书。

  社会工作中,我团结同学,锻炼自我。作为硕1602班班长,他积极组织班级参加学校和学院举办的各项活动,协调各方,做好保障,并取得辩论赛第一、篮球赛第一、运动会第一、班级风采展示大赛第一的优异成绩。此外,研一上学期我在学校教务处教学科担任助管,与老师们相处的极为融洽,在此过程中参与了四六级考试的整体工作。

  思想上,他坚定信念,明确方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积极参与支部活动,定期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情况,时刻保持自我革新,避免腐朽思想侵蚀。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关心帮助周边同学,所在宿舍多次获得文明宿舍称号。

  除此之外,他还利用课余时间培养了自己的诸多兴趣爱好,乒乓球、羽毛球、游泳、长跑、写作等。志愿服务,爱心献血的场地也少不了他的身影。这些活动让他结识了更多的朋友,增强了体魄,锻炼了能力,他以更加热情饱满的状态去迎接未来科研的道路!

  他说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他会一如既往的严格要求自己,以达观态度做人,以谨慎态度做事,争取在学术上有更加瞩目的成就!

  最快的成长方式,就是慢慢来

  张程煜,男,2016年9月经保送进入我院攻读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硕士学位。

  学习与科研上,研一学年张程煜成绩优异,学位课加权成绩位列专业第一名。参与校基金项目“刚柔耦合并联机器人的新型自运动特性分析及规避研究”与实验室科研项目 “电动载货爬楼设备的开发”,并申请发明专利两项。

  

  工作实践中,张程煜担任硕1601班学术委员,他时时刻刻为班级谋发展谋福利,得到了班级同学的一致好评;除此之外,他还担任本科《机械原理》课程助教以及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处助管,在工作中,他开阔了视野,对领域之外的内容也有了接触。在工作中他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提高了时间管理能力,更好地平衡科研与工作的关系。

  获奖情况,张程煜研一期间获得第三十届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的三等奖、北京交通大学2016-2017学年“优秀团员”以及参加“北京交通大学新生杯乒乓球比赛”混合双打项目,并获得全校第二名的好成绩。

  

  心中有梦,勇往直前

  辛欣,共青团员,机电学院车辆工程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后申请硕博连读,成为17级博士研究生。硕士期间取得本专业学位课87.9(1/26)、综测87.49(5/26)的成绩。她参与一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参与实验室项目4项。

  扎实基础,潜心学习

  辛欣于2016年考入我校,自认为本科出身不好,基础不牢,和其他同学相比,起点要低一点。所以从一开始,她就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之中。研一主要以上课为主,由于很多课程本科没有涉及,很多软件也都没有学习,所以一开始的学习对她来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辛欣每天都会奔走于教室与图书馆之间,仔细的查阅着每一份资料,认真地推敲着每一个公式,对于同学们解释为“记住就好,不用理解”的知识点,她也是反复推敲。实在明白不了的知识点,她就会求助老师,从老师那里得到正确的答案,那一刻,她的心因为老师的认真解答而温暖,因为疑惑的解决而明朗。辛欣平时对专业课的学习并不是纯粹的应付考试,而是真心想得到一些问题的答案。对于一个公式,她不惜花费一个上午去推倒。越努力,越幸运。最终,辛欣抱着一颗求知的心取得了本专业第一的成绩。

  除了专业课的学习,辛欣还花费很多时间学习英语。一方面是出自对英语的喜爱,另一方面是为了将来打下坚实的基础。参加过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得A类二等奖的成绩。

  心中有梦,勇往直前

  从下定决心考研的那一刻,辛欣就有一个读博的梦想。虽然周围存在很多不赞成女生读博的声音,但是她最终还是坚持去走自己的路。她说,读博对我来说不一定是个好的选择,但是谁说得准,不读博就会有更好的出路吗?这是两条不同的路,没有可比性,因为最后只有一种结果。我不后悔读博,但是不读,我真的会遗憾终生。

  因为读博的压力,辛欣在研一结课之后就特别积极地投身到实验室的项目当中。对于老师安排的任务,她总会按时完成。每天8点半之前她都会到实验室,晚上10点以后才会离开,周六周日没有特殊情况,辛欣也总是像工作日一样到实验室去帮助老师做事。对于出差,很多男生都会觉得出差太苦、太累,但是辛欣却经常跟实验室老师申请去出差。她觉得自己对车体以及转向架结构的了解不够清楚,只有见到实物才能加深理解,更方便以后科研的顺利展开。出差回来,实验室师兄和同学经常开玩笑说辛欣已经不能被称为女汉子了,她真的就是一个男生。辛欣自己这样说,我也很少把自己当做女生,尤其是出差的这种时候更不能,如果我不拿这个设备,那么其他师兄就得多拿一台设备(实验室的设备真的很沉)。我相信一个男生能做的事情,自己也可以完成的,咬咬牙,坚持一下。

  心怀感恩,兼顾生活

  辛欣是一个生活比较规律的一个女生,她会安排好近期的学习和科研任务,重要的事情会留下充裕的时间。她感谢身边的每一个人,家人对她的支持,让她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在奋斗;老师对她的帮助,让她觉得科研道路虽然坎坷,但是一定行得通;朋友的存在,给她的生活添加了无限的欢乐。她觉得自己现在的生活很美好,很踏实,科研之余,她会骑上一辆小黄车去北京的大街小巷。每周,辛欣都会抽出时间去操场跑步,这些时候,会让她感受到青春的活力,生活的多姿多彩。

  她说……

  因为梦想,所以坚守;因为坚守,所以幸福。梦想无论怎样模糊,总潜伏在我们心底,使我们的心境永远得不到宁静,直到这些梦想成为事实才止,像种子在地下一样,一定要萌芽滋长,伸出地面来,寻找阳光。寻找,追逐,坚守,青春的路上,因为有梦,所以精彩。

(研究生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