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领航之星 榜样力量”我院研究生国奖获得者人物系列报道(一)

  相信过程!

  徐智宝,男,汉族,中共党员。1993年8月出生,2015年考入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师从惠卫军教授。两年来,在科研、学习、社会实践等方面严格要求自我,并取得一定成果。

  作为班级团支书,他组织并参与了多项学院、班级活动,并荣获“机电学院新生辩论赛最佳辩手”、“机电学院研究生篮球赛冠军”、“暑期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

  学习科研方面,徐智宝同学作为主要参与人先后参与三项实验室国家级项目,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学术论文两篇。中期考核成绩专业第四,综合素质成绩专业第一。

  社会实践方面,徐智宝同学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作为暑期实践团队负责人,他带队赴河钢集团石钢公司进行“汽车钢的生产及热处理工艺”调研,团队荣获“北京交通大学暑期实践三等奖”,作为个人获得“暑期实践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他说能够有幸获得国家奖学金,首先要感谢国家给予的鼓励与关怀,感谢学校、学院领导的认可。这是对他过去科研学习最好的肯定与褒奖,同时也是对于他未来工作生活的鼓励与鞭策。最感谢的是一直以来帮助关心他的人,非常感谢导师惠卫军教授的悉心培养与指导,没有惠老师的谆谆教诲就没有没有他今天的成绩!感谢张永健老师和赵晓丽老师在实验过程中给予的无私帮助,感谢所有帮助过他的老师和同学们!

  

  越努力,越幸运!

  王婵,女,汉族,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2015级硕士,车辆工程专业,师从吴作伟教授。

  王婵同学的毕业课题是基于改进粒子群算法的CRH3型车底架结构优化设计,中期成绩取得了专业第二的好成绩;研究生期间参与导师两项横向课题:上海地铁12号线SML12EXP车下箱体安装骨架的强度和刚度计算和SML12EXP车转向架装电缆支架强度计算与结构优化设计,并发表了名为《Improved Particle Swarm Optimization Based on Swarm Success Rate[J].Key Engineering Materials.》的论文。

  2017年7月17日至8月17日她在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实习,内容包括制作余姚动车运用所BIM应用技术报奖PPT、具有兼容性转向架检修工装的设计与专利撰写、学习了BIM技术、倾斜摄影技术和VR技术等,还包括一些文档的校核与整理工作。湖南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暑期社会实践。

  2016年7月,她又赴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参加暑期调研。期间参观了技术中心模型室、城轨事业部、机车事业部和转向架事业部。聆听了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首席技术专家杨颖关于长株潭磁悬浮列车相关技术讲座。

  2016-2017年她担任机电学院硕1505党支部党支部副书记,学院研究生会办公室部长,学院研工组党建工作助管、助教,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第一次党代会党代表。

  2015-2016年她担任学院研工组党建工作助管,学院研究生会办公室副部长。

  研究生期间她曾获得两次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除此之外,她还在2015年12月取得北京交通大学“学院杯”羽毛球赛混合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在2016年4月获得“交通·未来”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国家三等奖,在2016年9月获得“我的交大记忆征文”比赛一等奖,2016年10月获得“太原重工”专项奖学金!为优秀的她喝彩!

  

  

  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

  黄浅同学本科毕业于交大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研究生期间就读于热能工程系,师从贾力教授,在微细尺度流动与相变换热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学习,主要研究方向是长细通道板式蒸发器。在两年多的硕士研究生期间,发表An4类论文一篇,三篇会议论文被收录(其中一篇国际会议论文)。以第二完成人的身份参加全国节能减排大赛,并取得三等奖的成绩。在班级中,一直担任班级团支书的职务,热心服务同学,认真完成组织安排的各项事务。科研之余,曾参加校庆征文比赛、“书香杯”书评比赛,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曾荣膺“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称号。

  

(研究生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