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领航之星 榜样力量”机电学院研究生先进人物系列报道(八)

日积跬步,终获硕果

  ——记2016届春季优秀毕业生先进典型项溪

  项溪同学2013年由本校保送工业工程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入学以来她以“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的座右铭来勉励自己。在研究生生涯中,她一直坚定自己的信念,为梦想而奋斗。通过不断的努力和勤奋的拼搏诠释了“品学兼优,全面发展”,展现了一名优秀交大研究生的精神风貌,为学弟学妹们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同时也为她自己的研究生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勤奋求学,成绩优异

  在学习上,她充分认识到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努力学习,加强自己的专业能力。研究生期间学位课加权成绩90.89,名列专业第一,多门专业课程获得接近满分的成绩。在硕士论文开题及中期答辩中,她均列专业第一,最后又以第一名的成绩顺利通过了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投身科研,刻苦钻研

  在科研上,她始终将科研工作作为自己研究生生活最重要的部分,积极投入导师的科研项目并在多项科研项目中担任项重要的角色,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之所以能在科研上取得显著成果,与她一直以来积累的科研素养及导师的悉心栽培是分不开的。她所在的机电学院工业工程专业是国家复合型人才培养实验区,从本科开始她就受到该专业所坚持的“做中学”的核心理念的感染。在做科研项目的过程中,发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并将研究成果以高水平论文的形式发表。在研究生生涯中,她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作者、本人第二作者累计发表4篇A类高水平英文论文,包括SCI期刊检索论文2篇,EI期刊检索论文2篇。此外,她所撰写的论文还先后获得北京交通大学慧光杯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二等奖。

  笃行实践,全面发展

  她充分认识到,研究生不仅是学习知识的平台,也需要锻炼其他各方面的能力。她积极投身学生工作,担任研究生会副主席,分管体育部与宣传部,她还担任研究生培养科助管等职务,在社会工作中提升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及团队的组织协调能力。此外,在CE2014国际会议中她还担任志愿者领队,接待来自世界各国工业工程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使她在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的同时,也结识了一批来自国外的好朋友。

  (机电学院研究生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