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领航之星 榜样力量”机电学院研究生先进人物系列报道(七)

心无旁骛  醉心科研

  ——记2016届春季优秀毕业生先进典型吕明

  吕明,机电学院2011级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专业博士生,师从宁智教授,研究方向为射流喷雾与雾化。2016年1月毕业,他获评校级优秀毕业研究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

  一心求学,心无旁骛

  坚实的理论知识是未来工作的基础,这是吕明的人生信条。他从本科开始就严格要求自己,对各门必修及选修课程认真学习,无论平时还是假期,图书馆里总能见到他的身影,通过刻苦学习,最终以专业第二的总成绩在本校保研。上研以后,他并没有懈怠,反而更加刻苦学习,一年之后,以专业第一的总成绩成功申请硕博连读,从此走上了科研之旅。

  专心致志,醉心科研

  吕明的研究方向为射流喷雾与雾化,该方向的一大难题是射流稳定性问题,他自读博士以来一直致力于该问题的研究。基于目前国内外研究现状的不足及研究空白,吕明与其导师及课题组其他研究人员共同努力,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上,同时考虑了超空化、射流周围气体旋转以及射流和周围气体可压缩性等对射流稳定性的作用,建立了描述存在温度扰动的圆柱形液体射流自由表面三维扰动发展的数学模型,改进了现有模型的不足。该研究成果得到了国际同行专家的认可,已发表在美国物理联合会《Physics of Fluids》杂志上。另外,其前期研究成果也已发表在《力学学报》杂志。迄今为止,以第一作者共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包括SCI论文5篇,EI论文5篇);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1项,作为主要参加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63计划项目及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参与申请发明专利4项,其中2项已授权。

  尽心竭力,心系同学

  在平时生活中,吕明团结同学,乐观进取,积极向上。凭借其良好的表现,曾获得北京交通大学“三好学生”、“三好研究生”等荣誉称号。同时,他还担任机电学院11级博士班党支部副书记,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学生干部,他始终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在自己进步的同时还不忘帮助别人进步,先后担任了几位同志的入党介绍人、充分发挥党员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他的工作积极性和组织协调能力也得到了学院及学校的认可,被评为校级“优秀研究生干部”。除此之外,他还连续三年担任《流体力学》课程助教,其认真负责的做事态度也得到了任课老师及选课学生的认可。

  (机电学院研究生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