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领航之星 榜样力量”机电学院研究生先进人物系列报道(六)

饮水思源,感恩奉献
                            ——记2015届春季优秀毕业生先进典型刘冬薇
刘冬薇,黑龙江人,中共党员,2012年本校保送攻读动力机械及工程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先后担任硕士1202党支部书记,学院研究生党建工作助理、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先后获得研究生二等奖助学金、一等奖助学金、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克诺尔奖学金、校级优秀党员、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勤奋求学,潜心科研
她充分认识到学业和科研是学生第一要务,坚持严谨为学,刻苦钻研,勇于攻坚,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时刻提醒自己端正学习态度,凭借优异的成绩完成研究生期间的课程学习,学业成绩位列专业前10%。同时通过业余时间查阅大量国内外文献,了解本行业前沿,探究知识的深度,拓宽知识的广度,寻找课题的突破点。积极参与到导师的科研项目中,早来晚走,在科学研究工作中带头吃苦,勇于攻坚,硕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两篇,学位论文答辩成绩专业排名第一,得到老师们的一致认可。
投身工作,率先垂范
本硕期间始终担任学生干部,自研究生入学以来,刘冬薇同学先后担任机电硕士1202党支部书记、学院研究生党建工作助理和2012级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她始终以服务同学为己任,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热情完成各项工作。作为党支部书记,她与班干部互相配合,带领所在班级荣获校级优良学风班、院班级风采大赛一等奖,新生辩论赛冠军,院运动会精神文明奖。作为研究生党建工作助理、支部书记,深知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而纸上谈来终觉浅,为在年级中带头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推进红色“1+1”项目落实,组织党支部成员几次前往平谷区马昌营镇开展“助力绿色新农村,共筑美好中国梦”主题党日活动,宣传绿色新农村发展的理念;其成果获北京市红色“1+1”示范活动优秀奖。作为年级兼职辅导员,面对毕业生散漫、难管理的现状,她以细心、耐心、诚心圆满完成了毕业生的服务工作。
提高素质,乐于服务
她充分认识到提到自身思想修养的重要性,坚持从精神觉悟上“补钙”,强化服务意识,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他人服务的自觉行动。在科技处外派、机电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暑期社会实践、招生宣传等工作中常常能看到她的身影。通过实践活动,在提高自身思想修养的同时帮助了别人,为他人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饮水思源,在交大求学的七年中,始终秉承交大“知行”校训及机电学院淳朴务实的工作作风,凡事想在前、干在后,以身作则,开拓进取。感恩母校,如今,刘冬薇凭借自己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和超凡的工作能力,已经作为母校的一名青年教师奋斗在北京交通大学的一线岗位上,她定会秉承交大人的精神意志,为母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奉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机电学院研究生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