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领航之星 榜样力量”机电学院研究生先进人物系列报道(五)

徜徉学海,青春别样精彩
                          ——记2015届春季优秀毕业生先进典型禹润田 
禹润田,男,汉族,1990年8月生,中共党员,2012年进入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师从方跃法、郭盛教授,累计发表Ei论文两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先后获得硕士研究生一等奖助学金、校级三好研究生,研究生样板宿舍第三名,并连续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2015年春季毕业,现就职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研究所。
2012年,禹润田同学以研究生入学总成绩专业第一名进入机电学院学习,入学以来,他一直以“今朝风气处,如能志在远扬;他日绝尘时,自当洒脱不凡”的座右铭来勉励自己,行走穿梭于百年交大校园里的他,怀揣理想,拥抱阳光,秉承“知行”的校训,以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探索的科研精神,不畏困难,勇往直前,通过勤奋和拼搏诠释了“品学兼优,全面发展”,展现了一名优秀交大研究生的精神风貌,为学弟学妹们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同时也为他自己的研究生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勤奋求学,充实自我
又是一年交大银杏季,禹润田依稀记得刚上研究生的时候,对研究生生活充满了憧憬。第一次走进实验室时,师兄们查阅文献、奋笔疾书撰写论文的情景,第一次觉得科研是那么的认真严肃。接下来第一年的学习生活中,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进行自我“充电”,努力去“吃透”研究生期间的各门理论课程,课堂上思维紧跟老师,课下实验室、逸夫楼、图书馆等地留下了他孜孜求学的身影,尽管学习过程枯燥无味,但是他明白,强者都是孤独的,自我提升的过程必会经历一段痛苦,就如同茧未经痛苦挣扎永不会化蝶一样。天道酬勤,通过勤奋努力,学位课成绩专业第一,其中多门课程年级第一,同时,他积极参加学校班级活动,为集体赢得荣誉,在研究生综合素质测评中排名专业第一,学业上的成绩使他获得了研究生一等奖助学金、校级“三好研究生”等荣誉。
悉心科研,提升自我
进入研二阶段,禹润田开始了自己的研究课题,大量地阅读国内外的相关文献,虚心地向本领域的国内外知名教授请教,对于不懂的问题以及自己的困惑和专家们建立联系,虚心的求教来提升自己。禹润田说,科研过程正如那句话:“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川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岳甲可吞吴”,他以一名博士生的要求来要求自己,科研过程坚持理论积累、项目学习、接触前沿领域、机构创新四步走的原则,通过理论知识的大量储备及与博士师兄共同完成项目的经历大大提升了他的能力,此外,通过逐渐的科研学习,使他接触到了本专业内的前沿领域并产生浓厚的兴趣,制定为他的研究课题,开始了一项新研究。从最初对新领域的一无所知,通过不下百余次的交大、北航、北理图书馆的相关文献查阅,以及与本领域国内外相关专家的邮件交流,使他的研究取得了一些进展,并取得了一些成绩,完成了对所设计新机构的部分理论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些前期的成果,以第一作者投发表EI索引论文两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他以答辩第一名的成绩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踏实工作,锤炼自我
研究生学习之余,他陆续担任机电学院研究生培养科助管工作两年,协助学院研究生培养科老师圆满完成了研究生招生录取、创新能力认定、日常会务、学院网站建设、暑期夏令营等各项工作,参与机电学院第一、二届暑期夏令营志愿者工作。同时他多次参与校科技处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外派会务工作及校医院的助管工作,勤奋踏实、任劳任怨得到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在工作和志愿服务的同时,通过与各位老师及本学科内各位院士、专家学者和同学们的交流,大大提升了他的交流能力和学术能力。
积极生活,成长自我
生活中的他风趣幽默,热爱生活,热爱运动,其所在寝室是学院历次卫生检查中获得优秀最多的一个宿舍,在学校举办的研究生“样板宿舍”评比活动中,他所在的宿舍获得全校第三名,得到学校和学院的表扬。他积极参加校、院举办的各种学术交流、讲座和体育比赛并取得了一些成绩。生活中,他还是一个关心同学、有爱心的人,获悉同学生病的他多次前往校医院看望及送餐,假日时间,他也经常前往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同时,身为一名党员,他积极响应学校义务献血号召,起模范带头作用,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机电学院研究生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