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我院2009级博士生田耀斌荣获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2014年8月20日,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典礼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颁奖大会并讲话。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主持会议,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介绍了评审情况,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宣读了表彰决定。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委会名誉主任徐匡迪,邓小平同志亲属邓楠,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大会。
我院姚燕安教授指导的2009级博士生田耀斌荣获本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这是继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简水生院士指导的博士生冯素春同学获得第六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之后,我校学生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又一次突出成就,也是迄今为止机电学院研究生所获得的最高级别的国家荣誉。本届北京市仅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和我校三所高校获奖,田耀斌也是北京市唯一获此殊荣的研究生。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近年来团中央授予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的最高奖励。2014年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为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永远缅怀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在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的支持下,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选于2014年4月启动。学院高度重视,对科研能力突出、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研究生进行了考察和推荐,经校团委遴选、推荐,共青团北京市委组织评审和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委会资格审查、考核后,由各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委会进行的分组评审和差额无记名投票,最终确定获奖者名单。
田耀斌同学为我院2009级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博士生,师从姚燕安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机构创新与机器人。2007年以优异成绩保送本校研究生,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2009年参加了北京市“挑战杯”,设计出了具有灵巧变形能力移动机器人—“几何精灵”,获得了科技发明类一等奖。提前攻博后,致力于可变形移动机器人的理论研究和构型设计,先后发明了19种不同类型的移动机器人构型。其中2014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与美国总统夫人米歇尔参观北师大二附中的“几何机器人”课程时,米歇尔夫人操作的“坏男孩”机器人,其原理模型出自于田耀斌所设计的双三角锥机器人。通过博士期间对可变形移动移动机器人拓展和研究,进一步与导师提出了“几何机器人”概念,并应用于科技教育机器人,将其成功引入北京中学生的课堂,在课堂中培养学生的数学、机械、力学和艺术的创新设计思维,累积授课中小学学生和教师人数有7000余人。2013年,以第二申请人身份,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项目名称“几何机器人研究与应用”)。在学术上,田耀斌同学积极进取,发表论文13篇,其中SCI/EI检索10篇,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项。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2004年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邓小平同志亲属遵照他的遗愿,捐献出他生前全部稿费,经党中央批准,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共同设立的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旨在激励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激发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培养创新人才,推动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
(校团委、机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