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我院研究生科技作品扮靓学校“慧光杯”研究生学术文化节

5月16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第二十四届“慧光杯”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在机械工程楼南广场开幕。我院姚燕安教授所指导的研究生科研团队一系列科技作品引起与会师生的关注和兴趣,成为本届“慧光杯”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开幕式的一大靓点。
开幕式上,随着校党委副书记高艳按住遥控按钮,“智慧之花”机器人缓缓展开,象征着第二十四届“慧光杯”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开幕。
“智慧之花”户外动态雕塑的理念与设计,由我校机电学院姚燕安教授提出,并带领其“机构创新与机器人学设计”研究生科研团队进行了开发以及深入的理论研究。“智慧之花”动态雕塑集科学、工程与艺术为一体,整个雕塑包括324根活动杆件,通过杆件之间的巧妙连接形成了一复杂的空间封闭圆弧曲面,结合其大范围的纵向和横向的缩放能力,具有很强的展示效果。
一同在开幕式上展出的还有六角雪花机器人、四马机器人、双三角锥机器人、六边形机器人、八角雪花机器人等五件科技作品。其中双三角锥机器人等作品曾在今年3月份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接待中美第一夫人视察活动中展示并由米歇尔亲自操纵。
机电学院姚燕安教授所指导的博士、硕士研究生科研团队长期致力于新概念几何机器人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先后研制出数百台几何机器人原理模型与工程样机,取得了多项发明专利。
(机电学院研究生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