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领航之星 榜样力量”机电学院研究生先进人物系列报道(三)

  献血凝爱心,患难见真情

——记入围《中国研究生》杂志封面人物评选的我院四名研究生
 
2014年3月,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研究生张守一、刘虎、刘浩和刘长林四名同学,因为他们的英勇事迹而入围《中国研究生》杂志封面人物评选。
阳光男孩张守一
张守一同学,系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2011级硕1101班硕士研究生,品学兼优,认真科研,获得了2012年度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学习和生活中的张守一是一个阳光男生,平时勤奋学习,学习成绩为专业第一,并且努力科研,发表了学术论文4篇。做事认真细致的他经常担任导师课题组的学生组长,协助老师完成一些科研任务。他平时兴趣广泛,爱好摄影及绘画,学习和工作之余,总是写写画画,拍摄生活中的美丽瞬间,陶冶个人情操。该同学平时乐于助人,是班上的“御用”摄影师,帮助同学们摄影,还经常帮助学院各重大活动的摄影工作。
在社会实践方面,张守一同学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担任北京交通大学《生产计划与控制》课程助教,协助教师进行实验课程的指导;参与北京交通大学赴常州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学习齿轮精密绿色制造技术等。
“学术帝”刘虎
刘虎同学,系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2011级硕1101班硕士研究生,和张守一是同班同学,并担任硕1101班班长。该同学也是一个学习成绩优秀的同学,获得新联铁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学习上的刘虎同学属于科研尖子,平时致力于机器人,尤其是仿生机器人的建模仿真以及普通机器人的设计和制作。他曾经参与CCTV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电视大赛、第六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积极参与各项学术活动。
生活上,刘虎同学喜欢3D建模,经常将自己的机械创意在三维机械设计软件中重现,并乐在其中,时常帮助同学指导机械相关知识、软件等。
刘虎同学也积极参与实践,曾赴上海铁路局动车检修基地进行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担任北京交通大学先进制造技术实验中心助管以及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一职。 
“篮球小王子”刘浩
刘浩同学,系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2011级硕1107班硕士研究生,是一名运动健将,学习之余热爱运动,尤其爱好篮球和羽毛球。
学习上,刘浩同学主要属于实践型研究生,读研期间担任三一重工集团公司旋挖钻机结构所实习生以及中冶二十二集团公司高炉基础施工项目部实习生,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和动手能力。
工作上,刘浩同学与2013年暑假毕业,现在在中国专利北京协作中心工作,爱岗敬业,积极努力。他的工作岗位是专利审核,他总是以“更高、更快”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总是以最高的效率去完成更高质量的专利评审工作,认真对待每一个专利。
生活上,刘浩同学总是每天抽出时间打篮球,努力锻炼身体,每个周末都去羽毛球场挥洒汗水,使得他有一身结实的肌肉。他酷爱篮球,将自己的爱好融入在自己的生命中,看球赛、练球技、搜集NBA纪念品。
“老实人”刘长林
刘长林同学,系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2011级硕1105班硕士研究生。憨厚老实的刘长林同学学习与实践并进,认真完成各项科研任务。
刘长林同学努力研究有限元分析相关内容,在结构强度可靠性及结构优化设计方向不断努力。为了扎实自己的知识,学以致用,在北京地铁各车辆段及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实习,在工作中凝练科研实力。
和刘浩同学一样,刘长林同学喜欢踢足球,也是一个爱好运动的男孩。他平时积极组织大家踢球,很早就去预定场地,和大家在足球运动中增进感情,提升自己的团队精神。 
 
【事迹回放】:
2013年1月8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2011级硕士生徐某某同学正和平常一样在实验室认真学习,进行紧张的科研工作。突然她感到一阵恶心和头晕,她以为是着凉了,赶紧去倒了点热水喝,休息了一下,希望能够好转。谁知道一直到晚上,情况也不见好转。关心她的老师和同学们急坏了,赶紧把她送到了医院让医生检查。第二天上午,检查结果出来了,犹如一个晴天霹雳:她的脑袋里长了一个脑瘤,必须立即动手术切除。
病情危急,情况危急。从震惊中缓过来,陪伴她的同学们顾不上惊讶和难过,立即联系她的家人,并同医生协商,尽快安排手术。谁知道,由于到了用血的旺季,血库里面的血根本不够用,而徐某某同学所缺的O型血恰好是血库最急缺的血型,情况危急!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徐同学就有生命危险,手术不能延迟,而且必须准备足够的输血量才能保证手术成功的进行。手术中除了正常输血,还需要1600cc备用血,看到同学们急得团团转,医生建议他们去寻找血源,只要找到四个具有同样血型的人,进行互助献血,每人贡献400cc就可以了。得知此消息的徐某某同学非常焦急,陷于无助的境况之中。
患难见真情,爱心速传递。当天,徐某某同学所在的机电硕士1101班班长刘虎同学知道这个消息后,立刻展开了宣传动员工作,同学们急人所急,想人所想,立刻纷纷响应班长的号召。同时,徐某某同学的病情消息传来,得到了北京交通大学校领导、机电学院院领导的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和呼吁相关血型的师生紧急协助,并希望从多方面帮助徐某某同学。爱心传递在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内部迅速展开,院里短时间内多个班级都迅速响应,积极联系O型血同学,有几十名同学都愿意协助,有些同学甚至不知道自己是什么血型。第二天,也就是1月9日,经过确认,硕士1101班党支部刘虎、张守一,硕士1105班党支部刘长林以及硕士1107班党支部的刘浩同学表示自己的血型符合,可以进行捐献。同学的生命是最珍贵最紧要的,一行四人在医院验过血证明血型匹配成功后,填写了互助献血单据,然后立刻赶往北三环的红十字中心进行捐献。时值隆冬,寒风凛冽,但是同学们心内热情似火,在他们心里,是对同学无私的爱,是对同学急切的关怀。
献血中心,新老献血者互相鼓励。刚到红十字会中心,同学们顾不上没吃早饭的饥饿与疲惫,立刻进行献血前的准备工作,心急如焚的他们向献血的医师们说明了情况,医师们也为同学们之间纯真的友谊感动,立即为他们测量血压,填写表单。填好单子之后,工作人员为同学们做了血液初步检验,检验合格后,开始采集血液。刘虎、刘浩同学曾经献过血,有经验,对献血非常熟悉,而张守一、刘长林同学第一次献血,心里多少有一些恐惧。两位“献血元老”鼓励“献血新手”,希望两位新手不要过于担心,一切都很平静。看着一根根冰冷的钢针扎进每位无偿献血的同学的血管里,温热鲜红的鲜血瞬时顺着采集管流进了收集袋,整个采血过程中,每位同学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无偿献血,献血光荣,助人为乐,勇于奉献”已经深深印在了每位无偿献血同志的心里。不一会,输血工作就完成了,同学们稍事休息,又立即赶往了医院。
献血结束,温情永存。献血结束后,四位同学回到学校,受到了师生们的热情欢迎。很多同学纷纷表示,由于不知道自己是什么血型,或者血型不匹配,对帮不上徐同学深表遗憾。四位同学并没有骄傲和自豪,认为是举手之劳,而且情况紧急,纷纷表示互帮互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个交大人都谨记“知行”校训,认真做到“知行合一”,除了学习知识,更应该做有益于社会的行为。大家都表示赞同交大人的精神,每个人都应该多为他人着想,为美好的世界而努力奋斗!
身体痊愈,继续科研。徐某某同学过年之后,身体基本痊愈,新的学期,又回到学校,来到实验室,来到大家的科研阵地。战胜病魔后,勇敢面对生活,继续勇攀科研的高峰。徐某某同学与四位献血的同学进一步加深了友谊,经常小聚,谈笑风生,探讨学术问题,互相促进,交大人就是这样团结与亲密。
他们的故事虽然结束了,却给了我们更多的启示。生命总是那么脆弱,但是却又是那么顽强,因为世界充满爱,有爱,一切困难都会战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上下纷纷卯足干劲,为实现新的目标而努力奋斗,涌现出来各行各业的道德模范。血液是宝贵的,更宝贵的是同学们那火热的心与乐于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这次爱心传递活动,发扬了党员同学模范带头的作用,弘扬了交大研究生同学间无私奉献、乐于助人、亲密无间的精神。